南昌海关20条措施促江西外贸稳定增长

2020年02月14日20:5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现场(时雨/摄)

人民网南昌2月14日电(时雨)14日,在江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南昌海关副关长周维颖介绍,南昌海关出台应对疫情促进江西外贸稳定增长专项行动方案,推出20条支持措施。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昌海关重新启用出入境人员健康申报卡制度,严格开展出入境人员健康申报、体温监测和医学巡查等工作,确保出入境人员一个不遗漏、有症状人员一个不放行。1月22日以来,南昌海关共检疫监管出入境飞机255架次,查验出入境人员3.2万人次。

南昌海关顺延疫情防控期间缴纳税款、深加工结转、内销征税等业务期限,对有关进口货物的滞报金,起征日顺延至江西省人民政府公布复工日期。周维颖举例介绍,针对江西立讯智造公司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南昌海关延长了该企业加工贸易手册核销业务期限,快速验放进口原材料174票、货值14.5亿元,受理出口报关38票、货值61.4亿元,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南昌海关对符合鼓励类产业条目的进口减免税设备,经报备后允许先进口后补办手续;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进口设备、原材料可适用汇总征税优惠,可先办理通关后缴税;对加工贸易企业内销防控疫情物资,可先内销,次月再集中办理缴税手续。

“我们对报关单位通用资质以及进口食品化妆品特定资质的办理,实行‘业务先办、资料后补’的线上容缺办理方式,保障企业及时开展业务。”周维颖介绍,南昌海关还推行“不见面”办理业务,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互联网+海关”实现海关业务“一网受理、一网通办”,减少人员聚集,防控疫情传播。2月10日,南昌海关利用远程视频监管模式,快速验放婺源县益和茶业有限公司申报2.3万箱、115吨的茶叶出口,确保了企业复工首日出口业务顺利开展。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