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感染医务人员的病房日记:儿子,妈妈要做奥特曼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

2020年02月15日11:20  
 

江西省新余市人民医院党政办的何甜(化名)大年初一确诊新冠肺炎,被成功治愈后,回忆了自己从确诊到治愈出院的全过程,在这里你能感受到一个患者真实的心路历程,也能透过她的视角观察到一线战“疫”英雄。

“1月25日 ”

当我得知他被确诊的时候,我顿时懵了。

他是我院退休返聘至第四医院的医生,年前因工作需要我跟他接触过。我的心脏开始狂跳,我会不会被传染了?我不会这么“幸运”吧?缓过神来,我又立即安慰自己,淡定!淡定!虽然我一直在新余市人民医院从事行政工作,俗话说“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五花八门奇奇怪怪的病没见过也听过!没那么恐怖,用不着自己吓自己!为保险起见,我还是立马向单位报告,隔离起来!晚上,我隐约感觉有点喉咙痛,一丝不祥的预感笼罩心头。

患者病房门口,护士正在给病人做注射前的准备

“1月26日下午 ”

我开始发低烧,37.8℃,我坐不住了,拔腿就去了单位发热门诊。

“1月27日”

没有侥幸,检测结果出来了,阳性。

我的情绪顿时跌落谷底,感到一阵阵害怕,害怕过后又有点愤懑,“为什么是我,为什么选中的是我!”此时,“新余市第四医院黄某某携带病毒传染性超强,全市一半以上病例与其关联;第四医院被暂停执业,由市中医院党员突击队接管”这些都还没有发生,这都是后话,病毒似乎在嘲笑我“不仅是你,还有更多,等着吧!”由于暂时没有病房,我只有隔离等待。

医生给重症患者治疗

“1月28日”

入住新余市人民医院隔离病房。

当天,我立即被安排做CT,因为紧张、害怕,我像一只瑟瑟发抖蜷缩一团的刺猬,“你们离我远点……”“没关系的,你不要担心。” CT室医务人员一句轻声的安慰,让我的鼻头一酸。

做完CT,回到病房慢慢躺下来,我开始接受被感染这个现实。虽然此前我内心无比挣扎和抗拒,但现在更多的是自责和不安,因为疫情,新余市人民医院全体员工都在跟病毒抗战、赛跑,而我反被病毒撂倒在这里!

护士来给我抽血,因为都是一个单位的,我跟她攀谈了起来,她说她叫黄鑫,90后,之前在心血管内科工作。她的爱人是党员,也第一时间报名去了战“疫”一线,两个人已经十多天没回过家,两岁的儿子只能托付给年迈的父母照顾。“你怕么?”我悄悄地问她。“说实话,我也怕呀!以前没接触过传染性这么强的病,孩子还那么小,可我是一名护士,我不能退缩呀……”

传染病房走廊,疲惫的护士正躺在走廊的椅子上休息

听得出她的声音有点颤抖,但在尽量克制。出院后,我才从感染科护士长廖佳瑜口中得知,此次上一线的护士共51名,绝大多数是90后、95后的女生,大家都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场面,为了相互鼓劲,抱团取暖,她们组建了一个感染科战友群,让大家时时感受到“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护士们每天除了打针、抽血这些常规操作,还要清洁消毒,给重症患者喂饭、换尿裤等的护理,尤其是在戴着面罩、穿着隔离服的情况下操作,工作强度特别大。

“1月29日,凌晨1:00”

我还是翻来覆去睡不着,脑袋像上了发条,不停地转。想着病情会不会加重啊,要是变成危重病人可怎么办?孩子还那么小!顿时一阵绝望……

不行,我不能胡思乱想,自乱阵脚,我得做一点有用的事!我开始在脑袋里回放:我这几天接触的人都已经报告了市疾控中心,还有没有漏掉的呀?我得再捋一捋!

倒班时间,一名护士在休息房内休息,口罩还没来得及取下来

“你怎么还没睡呀?要好好休息才能增强免疫力!”一个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我扫了一眼他的隔离服,上面写着“宋志锋”三个字,呵!这可是个老同志了!新余市人民医院感染科的负责人,近二十年来,每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都少不了他的身影,伤寒、非典、霍乱、禽流感、手足口病……新冠病毒来了,他又冲上来了。“宋主任,你怎么还没回去休息啊!”“白天任务重,晚上不来病房转一圈,不踏实!你也不要太过畏惧这个病毒,我一辈子跟传染病打交道,你相信我!放宽心,踏踏实实睡觉!”我像吃了一颗定心丸,渐渐进入了梦乡。

接下来的日子,我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慢慢地等待。我甚至利用这段时间,拍了好多医生、护士、病人的短视频,我想等我出去了,一定要让大家看看我们在里面是怎样和新冠病毒战斗的!

“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

这个日子,我将铭记一生,因为这一天,我打败了新冠病毒!我治愈出院了!坐在开往隔离点的车上,我看见街上虽然冷冷清清,没有往年节日的欢乐氛围,可是劫后重生的我,内心里似乎有无数的礼花在绽放!

上岗前,传染病房护士长为传染病房护士合影

“2月13日”

我还在隔离观察,我相信用不了多长时间,我就像一只掉队的大雁一样能找回我的队伍了,我将和他们一起并肩投入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直至战斗结束的最后一天!

这十五天,我的心情就像过山车,在我最害怕的时候,有隔离病房内黄鑫、宋志锋这些战“疫”英雄紧紧的和我在一起。在病房外,感动人心的事每天都在上演,急诊科的廖彧,勇敢上前协助新余第一例危重症患者插管、过床、转院,发热门诊的邹瑜斌,这名参加过抗击H7N9疫情的党员,忍者胃病吃着泡面坚守在一线,20多天没回家的急诊科护士长彭露,每天接打电话调度任务,声音都哑了……

我的战友们,你们值得世间一切赞美,愿我们早日战胜疫情,山河无恙,春暖花开!

“2月14日”

今天是情人节。早上起来心情特别激动,倒不是因为这个节,而是明天我就可以解除隔离观察回家了!吃过早饭,我就开始打包收拾东西,准备回家啰!下午,突然接到通知,要延长隔离期7天,有点小沮丧,不过转头想想,没关系,20多天都过去了,不差这7天!

“2月15日”

一大早手机微信就响了,收到儿子画的画,画的是奥特曼用斯特流姆光线打败了新冠病毒!4岁半的儿子最喜欢奥特曼了!我已经20多天没看见儿子了,多想早点回家看看他的小脸,哪怕暂时还不能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我还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就是赶紧回到工作岗位,以前工作很忙很累的时候会想,如果给我一段时间能不上班,吃了睡睡了吃多爽!但是今天,我特别想上班,特别想和我的同事一起并肩战斗,做儿子笔下的奥特曼,打赢这场新冠疫情!

(朱磊 王 丹 朱小芳整理)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