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A股市场预期总体趋稳 基本回归常态化运行

2020年02月16日08: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杨晓波)在15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A股市场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的严峻考验,目前市场已经基本回归常态化运行。

  他介绍,新冠肺炎发生以来证监会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2月3日股市正常开市工作。关于开市时间安排,市场一度讨论较多。证监会充分听取了各方面意见,经过综合评估、权衡利弊,决定2月3日正常开市。这是对市场规律和交易规则的尊重,也体现了监管者的使命和担当。开市以来,市场自我调节功能有效发挥,投资者交易顺畅,市场预期总体趋稳,体现了各部门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的效果。

  二是重点做好特殊时期风险防范工作。考虑到疫情影响,为纾解相关企业和个人流动性困难,防止市场出现异常波动,根据不同地区受疫情影响情况,支持市场机构分类采取股票质押协议展期,对部分融资融券客户不主动强制平仓,适当延长客户补充担保品的时间等措施。

  三是优先支持疫情严重地区和抗击疫情相关企业融资。简化手续、特事特办,支持疫情严重地区相关企业发行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

  四是及时启动监管“绿色通道”。合理延长股票、债券融资等相关许可有效期,适当放宽并购重组业务时限,对受疫情影响的上市公司披露定期报告研究提出延期安排,对证券公司因受疫情影响风控指标暂时达不到要求的适当放宽。免收湖北省地区企业上市和在新三板挂牌的年费,免除湖北地区期货公司年会费和席位使用费,体现监管的“温度”。支持证券公司在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通过金融债券等募集资金,增强行业机构抵御风险的能力。

  五是积极倡导上市公司和证券期货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在做好证监会系统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指导上市公司和行业机构抓好疫情防控,抓好生产经营,履行社会责任。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