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抗疫战线的一抹红

2020年02月18日11:38  来源:江西日报
 

  上高县各个村(社区),一群佩戴红袖章、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队伍,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登记信息,贴倡议书,宣讲疫情防控知识;日夜值守防控卡口,测体温,排查过往人员;变身“代购员”帮助居民代购配货……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为战“疫”增添了一抹红色光辉。

  老党员当好“守门员”

  “没什么事不要出去,过来量下体温,登记一下……”

  在锦江镇锦惠路居委会圣地雅阁小区门口,一位佩戴红袖章、精神矍铄的老人,他就是有着24年党龄的退休老校长何启明。

  疫情防控期间,何启明主动到居委会请缨要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与他一起申请的,还有龙显才和李烈生两位有着十几年党龄的党员。

  每天,他们戴着口罩和红袖章,拿着小喇叭在辖区内巡逻,告知居民防疫注意事项,劝导聚集在一起的居民;定时对电梯、值班室等人员密集地进行消毒……“自己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候就得上,大事咱做不了,当好小区的‘守门员’……”何启明说。

  大学生担任“临时老师”

  2月15日,在田心镇新田村委会办公室,刘菊英正在给村里的两名留守学生进行课业辅导。

  刘菊英是一名大二的学生,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有自己的时代担当,承担属于自己的责任……”看似瘦弱的小姑娘,语气坚定,眼神坚毅。

  为确保线上教学不落一课,不落一生,上高组织党员干部、退休教师、大学生组成的志愿服务小分队,对学生、家长进行课前教育培训。小分队进村入户,为学生及家长派发“在线上课”宣传单,手把手指导如何在家进行线上听课,以便家长更好地督促学生线上学习。

  小组长变身“代购员”

  一大早从县城采购物品回来的晏伍宝便挨家挨户地送货上门。

  在全县各村(社区)实行封闭管理后,上高组织几百名村组干部、党员充当“代购员”。代购员开着自己的私家车,从米面油到葱姜蒜,买好以后,仔细核对,送货上门,提供“一条龙”服务。

  在锦江镇五里村的胡家自然村,村民小组长晏伍宝组织村里的十几位村民,成立了一支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晏伍宝担任队长,实行小队轮流制,负责村民日常生活物资集中代购和卡点值守。

  目前,全县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组织有115个,参与抗击疫情的志愿者达18653人。 (晏芒元 李梦婷)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