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奋战防控一线

——莲花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2020年02月18日11:40  来源:江西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莲花县始终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充分发挥红色基因传承的精神高地和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县513个基层党组织和1.1万余名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冲锋在前、奋勇攻坚,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引领、重担当,党组织筑牢防控“红色堡垒”

  1月28日,该县琴亭镇金家村的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47人自发组成4个党员疫情防控小分队,村党支部书记金望明和防疫志愿服务者戴着口罩、拿着扩音器上门进行防疫宣传,至今已坚持12天。这是该县党员防疫志愿服务队奋战在农村防疫一线的缩影。

  疫情防控,农村是薄弱环节。该县把疫情防控作为一次特殊的党员“党性体检”,13个乡镇党委的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到农村一线,组建党员防疫志愿服务队157支。按照村民小组划分区域,由“1名村干部+1名党小组组长+3至5名党员”组成疫情防控小分队785支,引导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当好防控宣传员、排查员、监测员、劝导员、信息员。目前,已发放防控宣传单5万余份,摸排武汉返莲人员600余人,劝回出游或来访人员2.3万余人次,劝导推迟、取消农村红白喜事130余起。

  该县紧盯防疫一线重点单位部门,卫健、市监、公安、交警等部门的党员干部全员备战,24小时值班,设置党员“先锋岗”86个,在高速公路出入口等监测体温3.1万余人次,对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进行药物消杀面积达34余万平方米,关闭公共娱乐场所、农村小卖部等620余个。

  冲在前、作表率,党员成为最强“防控屏障”

  除夕当天,该县人民医院急诊一室的微信工作群内弹出一条消息:“领导,我申请去发热门诊值班,作为一名党员,我不怕困难、不惧危险,在危机面前我一定要冲在最前线,为莲花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消息的发出者是医生邓水生,有着9年党龄的他在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像邓水生这样主动申请值班的党员医生仅县人民医院就有29名。

  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一线有“白衣天使”主动请战,后方有“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等党员保驾护航。

  同是除夕,在泉南高速莲花县升坊镇出入口的路边上,该县升坊镇石江村驻村第一书记彭文平正在吃方便面。没吃上两口,匝道上一辆挂着外地牌照的轿车驶来,彭文平放下泡面向车子奔去。戴好口罩、拦车、指挥停靠、测体温、登记信息,彭文平熟练地操作着。从除夕那天起,这个路口就是他的工作场所。“我是第一书记,为了全村人的平安,一定要守好门。”彭文平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广大党员的示范带领下,该县干部群众立足本职、坚守岗位、众志成城,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感党恩、跟党走,在战“疫”中巩固脱贫成效

  在这次战“疫”中,还有一个群体在默默助力。

  2月7日,莲花县红十字会收到一份特殊的爱心物资,该县神泉乡永坊村村民张德生将杀好的一头黑猪送到协会,捐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张德生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养猪在2016年脱贫。今年他养了野猪200多头,黑猪、花猪100多头,看到医护人员为救护病人日夜战斗,决定将市值约6000元的一头黑猪捐献出来。他说:“我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脱了贫,现在疫情蔓延,我想为社会做点贡献。”

  脱贫不忘感党恩,抗击疫情冲在前,像张德生这样积极助力疫情防控的贫困户还有很多。贫困户的感恩进一步激发了全县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党员干部在积极抗击疫情的同时,仍然牵挂着贫困群众。

  防疫期间,该县良坊镇新田村的贫困户定期收到党小组长送上门的蔬菜,蔬菜来自新田村的蔬菜基地。该基地通过“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经营,是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有力举措。然而受疫情影响,眼下基地的蔬菜出现滞销。新田村两委得知后,立即召开党员、组长会议,倡议组织党员干部帮助分销。村里每个小组的组长统计需要蔬菜的农户数量,统一去基地预定采购,每天派3到5名党员去采摘,并在上门分发时优先照顾困难户。此举既缓解了合作社的经营压力,更保障了困难家庭的生活需求。

  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贫困户代购生活物资3657件,代办医保报销等事项2246件,走访慰问困难群众3467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5622件,确保了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双推进、两不误。(骆 辉 文 玲)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