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疫情谣言无处遁形

2020年02月18日21:29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家住江西高安县的吴书晨同学一时无所适从。吴书晨现为江西财经大学国际会计专业2018级学生,正当她茫然不知所措时,她收到了学校发来的《我为战“疫”出份力·江财青年特殊的寒假作业》,从此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迅速投入到战“疫”中。

“我天天在网上浏览信息,试图从中了解疫情防控、自我防护等方面的科学知识广而告之,贡献自己绵薄之力。”吴书晨说。

在关注新冠肺炎的网络话题讨论时,吴书晨发现网上时有歪曲事实、颠倒黑白、混淆视听的评论与文章。比如,“一家人吃9个鸡蛋就可以预防新型冠状肺炎”“家养宠物是新型冠状肺炎的源头”等。

“开始看到这些信息时,只是觉得谣言滑稽可笑,可后来发现,这些滑稽的谣言却受到了大量网民的追捧,并迅速地发酵起来,把一些网民引向错误的认识。”吴书晨愤怒了。想到无数医护人员在前线冒死奋战,网上却有人在后方惹事生非,她决定把这些不负责的评论和虚假信息汇总起来并联系网上客服,把相关账号信息以及言论截图发给了客服,要求网站尽快消除不实言论,避免进一步产生负面影响。

“在做这事的时候没有想过会不会成功,但是面对这些不实信息我做不到无动于衷。”吴书晨事后兴奋地谈到,“在举报之后,我收到了来自微博客服的消息,那些评论因为违法违规已被删除,部分账号被封禁。”

俗话说,人多力量大,众人拾柴火焰高。初战告捷,吴书晨又想到,这项工作仅靠一己之力还远远不够。于是,她又把自己大学室友动员起来,参与到粉碎网络谣言的战“疫”中。

随后,吴书晨将整件事情分享给了肖懿婧、余庄瑾、邢梦三位室友,得到了她们积极响应。在吴书晨带领下,三位室友也纷纷在家关注起网络上疫情的不实言论并在线举报及反馈,4人携手组建了一支精准打击疫情网络谣言小分队,向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坚决亮剑,使之无处遁形,让真相浮出水面。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吴书晨与室友共成功举报疫情谣言等不实言论100余条。(阮艳平)

供稿:江西财经大学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