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零感染” 生活不孤单

——探访疫情防控下的南昌城乡养老机构

2020年02月18日06:57  来源:江西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阴影笼罩之下,老年人群体已成为高危人群,而大量老人集中居住、生活的养老机构更是不容有失的疫情防控重点。记者从南昌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春节期间,全市正在运行的124家养老机构有在院服务对象4542人、工作人员1429人,无一人感染。

数量众多、条件不一的养老机构,如何做到“零感染”?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养老机构的物资供应都有保障吗?封闭管理下,孤寡老人们的生活会不会更孤独?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东湖区、进贤县等地的数家养老机构。

严防死守 不给病毒可乘之机

2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庐山南大道的南昌市东湖区社会福利院。在福利院门口,记者出示证件后仍然吃了闭门羹。等待了一会,该院院长张金陶戴着口罩走到大门外接待了记者。“养老机构人员密集,老人在病毒面前特别脆弱,一旦有人携带病毒进入,后果不堪设想!非常时期,希望理解一下。”张金陶表示,该院管理人员元宵节前一直都住在福利院,半个多月没有回家。

原来,疫情期间南昌市所有养老机构均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不给病毒入侵可乘之机。南昌市民政部门规定,非紧急或特殊情况,一般人员不允许进入养老机构院内,前往督导的人员一律由管理人员在室外接待。此外,全面暂停不必要的来访探视,暂停咨询接待业务,暂停接收新的入住老年人,暂停不必要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暂停家属为老年人送餐。

东湖区社会福利院目前有173名老人,其中有57人属于无儿无女、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的“三无老人”,疫情防控任务艰巨。虽然各项措施严格落实,但是张金陶仍然放不下心,总担心哪个环节有疏漏。近日,该院一名护理员突然发烧到38.1℃。得知这一情况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安排专车将她送往医院检查,同时做好隔离相关人员的准备。好在医院很快排除了这名护理员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

除了严格实行封闭管理,该福利院的卫生、护理等标准也全面升级,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早晚查房,每天上午、下午给老人各量一次体温,每天对垃圾桶、洗漱间、水池、柜子、扶手进行清洗消毒,确保不留一处卫生死角。

专车直送 物资供应有保障

疫情发生后,很多居民发现买菜成了麻烦事,那么有大量老人集中生活的养老机构物资供应充足吗?记者了解到,南昌城区各家养老机构都有专门的供应商负责提供生鲜食品,每天将新鲜肉菜“无接触配送”到院门口。

在东湖区社会福利院,记者看到当天中午的菜单:白萝卜烧肉、韭菜炒蛋、酱干炒肉、油淋小青菜、肉饼汤……张金陶介绍,疫情发生后,为帮助老人增强营养提高抵抗力,食堂伙食标准有所提高,荤素搭配更合理,老人们都很满意。

而在众多乡村地区敬老院,物资供应问题让相关部门费了更多心思。在疫情较严重的进贤县,养老机构达32家,位置分散在各个乡镇,管理难度较大。很多敬老院节前物资储备有限,疫情发生后纷纷向上级部门求援。为此,进贤县要求敬老院每日将物资需求上报给民政部门,再由县城大型超市统一供应,专门安排两辆中巴车作为物资供应车,每天流动在各乡镇之间往返送货,给敬老院解了燃眉之急。

和生活物资相比,口罩和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的供应目前相对紧张。民政部门通过统一调配,定期定量给养老机构发放,基本能满足需求。进贤县民政局养老股股长万红奋战在一线,已经连续半个多月没有回家,每天带着一箱方便面开车在县城和乡镇间跑,帮各个敬老院协调、运送物资。

2月15日,进贤县刚刚调配了1000多个口罩,万红领到物资后一口气跑了19个乡镇敬老院,第一时间把口罩“送货上门”。“前几天刚跑省城领到一批消毒液,也是当天就送去,敬老院的防护物资肯定要优先安排。今天这批口罩每个敬老院可以分到40个,又可以顶一段时间了。”

据了解,南昌各养老机构要求管理人员全天候戴口罩,而老人在自己房间活动时可以不戴,在院内散步等集体活动时则要求佩戴。

隔门探视 想方设法给老人解闷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看电视、听广播、看报纸是老人们主要的信息获取渠道和娱乐手段。而由于聚集性活动不宜开展过多,在封闭管理的情况下,如何让老人们精神生活不至于太单调,则是一个颇具挑战性的课题。

在东湖区社会福利院,上午各楼层医护人员会针对性地开展康复活动,下午则由护理员给老人唱歌、做游戏,尽量丰富他们的休闲生活。张金陶介绍,必要的户外活动肯定需要,但是人数又不能太密集,所以就安排老人分批、错开在院内散步,一般每天两次,每次20分钟左右。

福利院里的很多老人,因为长期没有人员来探视,有时会念叨着想念亲人。为此,护理人员会定期打开微信,帮老人们远程视频聊天。83岁的喻奶奶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生活不能自理,去年自费来到该福利院托养,3个儿子定期轮流来探望。最近因为封闭管理,老人看不到儿子心里着急,心理出现波动,嘴上常常念叨:“他们是不是不要我了?”管理员先是耐心给老人解释,后来又用手机和老人亲属联系,发现效果仍然不太好。无奈之下他们想出一招——让老人的儿子来到福利院门口,隔着铁门远远地打招呼、聊天,老人这才放下心来。

隔着铁门探视、陪伴的这一幕,在南昌很多养老机构都有上演。在进贤县李渡镇敬老院,万红以前每次来办事都会特意去看望孤寡老人盛奶奶,说些家常话,现在因为不能进入,也只能隔着铁门和老人交流,给她进行心理疏导。“放心,以后只要路过,我都会来看您。”万红告诉记者,很多农村孤寡老人都特别害怕孤独,这时候只需要有一个安静的倾听者,就能帮助他们缓解焦虑的情绪。

记者了解到,虽然乡镇敬老院硬件条件一般,但是管理员为了给老人们解闷煞费苦心。在前坊,管理员每天上午下午各安排4个老人轮岗值班,让老人们自我监督管理,有效化解了他们对封闭管理的厌倦情绪;在李渡,虽然精心筹备的春节晚会被临时叫停,但是老人们不甘寂寞,还是坚持每天拉二胡、唱歌,给敬老院的生活带来欢声笑语;在文港,管理员尝试教老人们跳广场舞,没想到大受欢迎,很多从来没跳过舞的老大爷也跟着音乐舞动起来……

万红告诉记者,长期封闭管理对基层敬老院来说是一次考验,也让她认识到老人们的精神生活还需要更多关怀。“很多老人家都说这个年过得不舒坦,我已经给他们承诺,等疫情结束一定让敬老院想办法办个晚会,给大家‘补一个节’。”(记者 朱 华)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