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病好了,我请你们吃热干面、周黑鸭!”

2020年02月18日08:2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时间:2月17日

地点:武汉市第五医院

记录者:祝新根(江西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南昌大学二附院副院长)

祝新根和同事们在病房(胡晶/摄)

今天我去普通发热病区(外科十楼)查房时,她一眼就认出了我,说:“你是江西的队长!”我说:“是的,元宵那天我还看望了你。加油,快好起来!很快就可以去方舱跳舞啦!”我是31日去看了这位患者,和大家一起仔细研究了她的救治方案,元宵节那天又特意去看了她,那时已开始脱离呼吸机了。

还有一位52岁的女性患者,因“发热伴咳嗽气喘8日”于2020年1月25日凌晨入住武汉五院发热七病区。入院后该患者气喘加重,出现全身紫绀、意识不清,于1月26日8时转入ICU病房进行气管插管机械通气治疗。入院诊断为: 病毒性肺炎,呼吸衰竭。1月29日起由江西支援湖北医疗队接管继续治疗。

通过给予机械通气、抗病毒抗炎、药物升压、镇静镇痛、营养支持等对症支持治疗,患者病情逐渐好转,于2月5日拔出气管插管,给予无创呼吸机序贯治疗,2月8日停无创呼吸机改面罩给氧治疗,2月10日上午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转出ICU病房,转入普通发热病区继续治疗。

今天去发热十一病区查房(医疗队新开的病区),发现不少开病区时收进来的重症病人,病情都明显好转,好几个病人都说:“武汉病好了,我请你们吃热干面、周黑鸭!”我也高兴地回应着:“说话算话,我等着!”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