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得知我们是江西来的 患者心情好了许多

2020年02月18日08:3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时间:2月17日

地点:随州市广水医院

记录者:郑文龙(江西支援随州医护人员、赣州市上犹县中医院内科一科主任)

江西第一批到广水的医护人员,共40人,陆续还有“战友”前来增援。到这里很快就进入战“疫”状态,我们之前彼此不相识,但为了共同的目标很快团结一心,共同奋战。

2月8日,我们来到广水,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决定集体理发。在广水市委及市青联的号召下,当地理发店很给力,他们主动来为我们免费理发,并无偿赠送一批洗发水。他们还说,没想到也可以为这场战“疫”做出贡献。当地人士也纷纷献出爱心,为我们免费提供牛奶、土特产、方便面等食品。

从2月9日开始,我们分批进入临床,开始医疗救治工作。广水市各医院一线的医护人员向我们分享防护经验,以身示范。疫情发生初期,在没有足够清晰的认识的情况下,他们用着普通医用口罩,做好手卫生,幸运地挺过来了,很多科室医务人员成功做到零感染。听了他们的事迹,我们也很快克服对病毒的恐惧,安然有序地开展工作。

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很多病友对疾病不够了解,心理蒙上一层阴影。医护人员对他们进行疏导,告诉他们只要配合医生隔离治疗,不用多久就可以治愈了。

医疗队的冯护士,发现22床病友张叔叔情绪低落,主动上前交流,得知患者住院好几天,病情没有好转,非常担心,冯护士告诉他:“你的主治医生告诉我你目前病情稳定,没有你想的那么严重。”经过疏导,患者情绪稳定了许多。得知我们是江西来的医疗队,患者心情好了许多。

冯护士告诉他,待到今年脐橙成熟,就请他吃赣南脐橙。患者竖起大拇指,同病房的其他患者也都笑起来,病房气氛一下活跃了!

6床黄阿姨新入院,情绪有点激动,一进来就哭着说家里几个人确诊,被收治在不同的医院,家人的身体情况让她非常担心。护士一边给她做生命体征监测,一边安慰她,让她配合医生好好治疗,早日痊愈一家人就能早日团圆。当她得知我们是从江西过来支援的,很感谢我们,并答应会听医生的话,最后还叮嘱医疗队要好好保护自己,医护人员顿时觉得非常暖心。

我们努力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不再恐慌,重新树立信心,积极配合治疗。看到病人痊愈出院与家人团聚,真让人高兴。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一件件令人暖心的事也让我们明白,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取得胜利。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