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鸟人”王小龙:34个春节在鄱阳湖与候鸟度过

2020年02月18日18:2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2月18日电 “以鄱阳湖为家、把候鸟当亲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头,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吴城保护站55岁的老党员王小龙,连续20多天坚守护鸟岗位,监测迁徙候鸟动态。算上今年,王小龙已有34个春节在鄱阳湖与候鸟共同度过。他每天风雨无阻地坚守湖区护鸟一线,呵护着珍禽候鸟,疏导和劝返游客和当地群众,杜绝任何人员进入湖区,确保候鸟安全栖息。

连日来,王小龙深入湖区村庄、渔村、农贸市场、车站码头,向湖区群众发放各种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单(画)1000余份。大力开展疫情防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群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捕杀、运输、买卖、食用野生动物。同时,他还积极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集贸市场、餐馆饭店等重点区域保持高频次排查监管 。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通往湖区的渡船和部分道路被封闭。每天,王小龙要到吴城保护站的最高瞭望塔观察候鸟3次(早晨、中午、下午),密切监测辖区内白鹤等候鸟情况,严防可能发生的疫情危害。严密监测迁徙候鸟动态,确保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现场控制。同时,加强对禽流感防控及监测工作。过有每天背着喷药器对救治中心、宣教中心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杀菌。

王小龙还经常与湖区相关部门干部一道,坚守在体温监测点,对进入湖区驻地的车辆及人员逐一排查登记和体温监测,对进入湖区旅游观鸟外来车辆和人员劝返。

王小龙说,“在战‘疫’最需要的时候,我没有陪在妻儿身边共度新春佳节,这是我对她们的亏欠!但作为一名巡护员,守护在鄱阳湖战‘疫’一线,这是我的责任和使命所在!保护好鄱阳湖候鸟,就像保护自己的孩子一样重要。”(时雨、谈思宏)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