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云谱区:城市基层党建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2020年02月19日16:36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面对城市社区人口密度大、流动快的严峻考验,南昌市青云谱区积极发挥城市基层党建的组织领导优势和条块联动机制,辖区内各级城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进入“战时”状态,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通、互帮互助,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各领域党组织全面动员,共筑疫情防控“防火墙”

“太感谢了,你们送来的这批口罩对我们街道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青云谱区三家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卢婧通过电话向南昌好百年道路救援有限公司党支部负责人表示感谢。原来,由于市场供应不足,近期三家店街道口罩等防护物品库存告急,听到兄弟单位“有难”,与街道结对的“好百年”等企业纷纷伸出援手,仅“好百年”一家公司就“腾给”街道1300个口罩和100斤消毒水。

据悉,2019年,秉持共建共享、互帮互助的原则,青云谱区5个街道、37家社区,通过吸纳机关、国企、医院、学校、“两新”组织党组织等111家单位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区域内的党组织结成了“协作联盟”。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这些党组织结合自身职责、特点优势,积极与属地街道、社区密切配合,共克时艰。

阳光乳业向岱山街道捐资20万元;江西耐火材料厂公司给徐家坊街道建北社区党委捐赠口罩200个、手持式红外测温仪1个;南昌结石病专科医院党支部向京山街道党工委捐赠医用酒精60瓶;洪都眼镜店将店内所有护目镜捐赠给洪都街道洪科社区党支部......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各成员单位尽己所能,捐资捐物。他们的举动还带动了一批非成员单位贡献爱心,例如,建设银行青云支行向青云谱区慈善会捐赠一次性口罩1000个,江西军隆房地产开发公司向青云谱区捐资10万元等,他们共同为防疫工作提供大量的物资,为防疫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截至目前,全区各共建单位已累计捐款捐物超过50余万元。“我们是兄弟单位,更是发展的密友,区域就是一盘棋,关键时刻互相帮助是应该的,我们期待疫情尽快过去,共同把我们的明天描绘得更加精彩!”阳光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机关党组织驰援一线,做强疫情防控“主战场”

“我现在就是想着多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大年初二开始,就在在社区卡点执勤的区委统战部(工商联)联合党支部党员、区工商联秘书长赵越,边给路过的居民测着体温边说道。

这只是青云谱区全区上下一盘棋抗击疫情的缩影。据悉,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青云谱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村)挂点联防工作方案》,组织全区54个区属单位36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到结对共建的88个社区(村),落实“党建+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人员摸排、卡口值守等工作。

不仅如此,青云谱区委组织部还积极还向全区机关党员干部发出《防疫“有我”招募令》,号召机关党员干部到“留观点”等最前沿去,做防疫一线的尖兵。招募令发出不到3小时,就有3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

“书记,我想申请做志愿者,去支援‘战疫’一线!”听到区里在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青云谱区纪委区监委办公室主任曾钦材第一时间向单位主要领导“请战”。他说,自己虽然没有医学专业知识和工作经历,但是看到全国和全省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数量每天都在不断上升,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作为年轻党员干部,愿意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青云谱区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戴俊超也主动向组织请战,“组工干部有的就是敢为人先的精神,最不怕的就是吃苦。作为一名老组工干部,一名有着10多年党龄的党员,我理应在这样一个危难时期主动靠前,我申请到防疫一线战斗。”戴俊超说。

对此,青云谱镇党委书记罗春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工作,镇里以及村、社区干部已经超负荷运转了一段时间,就在我们人员力量捉襟见肘的时候,区直机关单位来到挂点社区(村)帮助防疫、所有的机关党员干部都轮派到留观点和村、社区卡点值守,一线的力量得到有效补充,这样我们更有信心了,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党员群众同心协力,争当疫情防控“志愿兵”

1月30日,青云谱区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社区(村)全面设立党群防疫服务站、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的紧急通知》,号召全区各社区(村),积极吸纳辖区各领域党员和热心居民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截至目前,青云谱区全覆盖设立了88个临时党群防疫服务站,组建了8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

“我可以的,因疫情原因我单位现已停岗,我一直在家里,为了控制疫情的发展我也想参加值守活动,不收分文,完全自愿”。没有命令、没有要求,面对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家住三家店街道新街社区的退役军人党员曹天慧、李泰安两位同志分别找到社区党委书记刘金娥,主动要求加入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为居民守好门、把好岗。

1月31日,青云谱镇青峰社区门口迎来了一家特殊的志愿者,居民王金英和他的丈夫、儿子一家3口。王金英的儿子李祺是一名共产党员,他说,“我们自己的家园,我们要带头发动大家一起守护好。”得知王金英家还有两个小孩要照顾,社区工作人员委婉地劝说:“你们家已经有两个男人参加了,你就回去带孙子吧!”王金英摇摇头坚定的说:“年轻的时候没有入党已经成了我的遗憾,这次请一定让我去参加,我能兼顾好!”在王金英一家的带动下,青峰社区先后有300多名党员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当中。

据统计,全区目前共有1100余名社区党员、800多名群众参与到党员志愿服务队当中。

24小时坚守卡口,社区党员兼职“保姆”,退役军人纷纷“请战”,志愿者们甘当“跑腿员”“理发师”,邻居免费为隔离户送上万斤蔬菜……一件件温馨的小事在各个社区(村)发生。

有了党员的“我先上”,多了群众的“我跟上”,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不仅多了一份份温情,更坚定了一份份信心。

供稿:地方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