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重症病房里 只有每个人努力的身影

2020年02月19日21:4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时间:2月18日

地点:武汉市第五医院

记录者:余知依(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余知依在重症病房里。吴涵仁摄

不知不觉来到武汉已有24天了。这几天因为企业陆续复工,街上的人开始多了起来。偶尔能看见公交车缓缓驶过,不过,还是空载的多。街上开始有人摆摊卖菜,有店家开门营业。往日喧嚣的城市,慢慢在苏醒。

我还是像往常一样上班,标准化流程穿脱防护服,洗无数遍手,做好组员的细节管理。

抖音上总能看到方舱医院的人唱歌跳舞,着实让我羡慕不已。我也想带我的病人跳舞唱歌,好想和他们聊聊天,可现实不允许,因为,他们是重症,这让我很痛心。重症的苦和累只有重症患者才懂。

有一位让我印象很深刻的爷爷,他是我夜班时接诊的。来的时候很清醒,但呼吸很费力,我们给他带上呼吸机,告知他放松配合呼吸,他非常努力地配合,并给了我们肯定的眼神,从他的眼神里看到了对生的希望。我给他喂药喂水,不断地询问他是否有不舒适,他都打手势示意我,说他很好,并对我们表示感谢。我告诉他你放心,一定会好起来的。住院期间,他妻子让我转给他一张小纸条,还写了一封信给医护人员。这两份文字,一份是对爱人的表白与鼓励,一份是向我们的求救。字里行间,我看到了一对夫妻面对生死离别的悲痛,以及对我们寄托的所有希望。顿时,我压力倍增。

在重症病房里,没有惊天动地的场景,没有欢天喜地的庆贺,只有每个人努力的身影。我们汗湿了衣服,叉腰喘着大气,为的只是尽可能让每个病人都活下去。(记者 秦海峰 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