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黄:寒风雨雪 他赤着脚战在“疫”线

2020年02月19日20:3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寒风雨雪,邓在平赤着脚战在“疫”线。张素勇摄

人民网南昌2月19日电(时雨)2月17日,江西省公安厅官方微信公众号“江西公安”发布了《不惧暴雨,不畏风雪,战疫有我!》一文。文中的第六张照片——宜黄公安民辅警在凛冽的寒风雨雪中仍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画面里那个衣服湿透、卷起裤腿奋力工作的“赤脚哥”,是宜黄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的辅警邓在平。

2月15日,受冷空气影响,宜黄气温骤降,并下起了雨夹雪,最低气温降至零度。清晨7时,一场暴雨将邓在平的鞋子和裤腿淋湿,而他刚在华南虎广场疫情防控点值完了通宵夜班。正准备交接班,邓在平发现此时人流量和车流量非常大,他便主动要求留下。降雨持续,临时帐篷等物品被浸湿,邓在平和同事们用了近半小时才将物品转移到地势高的地方去。因鞋子完全湿透,邓在平干脆卷起裤腿,赤脚上阵。

这一幕被途经此地的群众拍照上传到朋友圈,感动了无数网友,大家纷纷赞扬,称他是最可爱的“赤脚哥”。

1991年出生的邓在平,从小就有当警察的梦想。2010年,邓在平从湖南某部退伍回到宜黄老家。当得知宜黄县公安局刚刚成立特巡警大队,正在招聘辅警的时候,他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放弃了去沿海城市发展的机会,毅然报名参加了招警考试。经过严格选拔,当年6月,邓在平如愿成为了宜黄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的一名辅警,这一干就是九年。九年来他兢兢业业,为宜黄城区治安默默地奉献自己的力量。

“你自身素质这么好,不去外面发展,竟然甘愿在宜黄小地方做一名临时工,是不是脑子‘进水’了?”一次,他的一个朋友这样问他,邓在平说:“辅警虽然不是正式的人民警察,但可以像人民警察一样为人民服务、除暴安良,最大限度地体现自身价值,所有这些不是能用钱来衡量的。”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日常的工作中,作为一班班长的邓在平踏实诚恳,任劳任怨,对待工作尽心尽责,充满热情,不遗余力,以身作则,面对困难他常常带头冲锋,始终保持着一名军人的本色,是队员心目中的“老大哥”。

疫情发生以来,邓在平和战友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上,每天在单位和卡点来回奔波,他时刻牢记自己的当前使命和责任,坚决阻断输入性疫情,全力保卫群众的生命健康。宜黄县启动设卡检测后,他匆匆将两个孩子送到爸妈家中赶往自己的岗位,这些天里趁着凌晨换班间隙匆匆回家一次换了套衣服,妻子已经睡下,他蹑手蹑脚换完衣服又赶回了大队。

从1月23日早上把两个孩子送到乡下交到年迈的父母手上后,一直到今天,他没见过自己的两个孩子,也不敢给孩子打电话,“两个小家伙打电话给我,一接电话就哭,哭着让我把他们接回家。后来,我爸妈就直接把电话藏起来了。”

“对孩子有愧疚,但作为宜黄公安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参与者,为了人民生命健康,我责无旁贷,义无反顾!”邓在平说。家人的理解支持,就是所有一线人民警察最坚实的保障,他将对家人的愧疚化为工作的动力,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