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德兴:冲锋在“疫”线上的“先遣侦察”

2020年02月20日08:0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2月20日电 “我是市疾控中心的一员,在校学的就是预防医学专业,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冲锋在家乡疫情防控最前沿。”2月17日,江西省德兴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成辉如是说。

在德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王成辉所从事的疫情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防控当中极为重要的一环,类似战场上的“先遣侦察”,其职责是寻找和确定传染源,分析和发现传播途径,排查和保护可能的感染者(密切接触者)。这项工作不仅辛苦,而且高危。科班出身的王成辉,对于其中的利害关系自然是一清二楚,但他选择了迎“险”而上。

大年初一晚9点多,一阵急切的电话铃声划破了夜的寂静,听筒里传来黄柏乡出现首例疑似病例的消息。疫情就是命令,王成辉立即带领工作人员前往追踪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德兴市区到黄柏乡有四十五分钟车程,到达目的地已是晚上10点。此时,天空下着雨,王成辉身上穿的衣物并不厚实,但他顾不上寒冷,与乡镇干部一道叫醒睡梦中的疑似病例家属,细致入微地询问起患者的发病经过、接触史和生活史等情况,并耐心告知他们如何做好居家隔离。

在交谈中得知,疑似病例还与万村乡某些村民有过密切接触,他又拖着疲惫的身躯,马不停蹄地赶往万村乡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等回到市区已是次日凌晨四点。

“如果说,医院在疫情防控中主要任务是消除存量,那我们疾控中心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消除增量。”王成辉说,这个环节的工作做好了,能有效避免疫情进一步扩展,做不好的话,就会拖了疫情防控的“后腿”。

正是内心有了这份强烈的意识,从腊月二十八到正月二十四,王成辉几乎天天都在忙流行病学上户调查、信息分析、数据统计、撰写调查报告等工作。这个春节,他很忙很累很充实。

“平心而论,自己对孩子是有亏欠的。”王成辉说,大年初一,他便与在德兴市卫健委工作的妻子商量好,把女儿暂时托付给妹妹照料,而夫妻俩则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一线。

1月27日上午,德兴第二例疑似病例出现,王成辉和同事紧急穿戴上防护装备进入到隔离病房,他们通过手中的纸和笔精准记录下病人的信息:何时开始发病的?到过哪些地方?与哪些人有过接触?是乘坐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在哪里看过病?医务人员有没有做防护……

从上午9点一直忙到中午1点,匆匆扒了几口午饭,王成辉又启程赶往上饶送样。

在同事眼里,他就是一个既可亲又可敬的“普通人”。“我1993年就开始从事卫生防疫工作了,至今已经整整27年,防护经验相对来说比较丰富,又是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战‘疫’一线,我没有理由不冲锋在前。”王成辉说,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时候,他曾支援过四川青川县,在那里开展了一个月的疾控工作。(时雨、胡坤明)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