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探索中医药防控 专注治未病

2020年02月20日10:07  
 

抚州市紧紧依托深厚的中医药文化独特优势,深入挖掘传统中医诊疗技术和药方,通过艾叶烟薰、中药茶饮等方式,为市民竖起了一道“防疫屏障”。

在抚州市宜黄县凤冈镇卫生院,门诊大厅里飘满艾香,病房、预检分诊处等地也都设置了艾灸盒点熏。该院院长邹志刚说,艾叶烟薰是一种简便易行的防疫法,对病菌有抑制和杀伤的作用,而且对呼吸系统疾病也有防治的作用,医院用于室内空气消毒,可减少医源性细菌的传播,控制院内交叉感染。

“我们卫生院在医院里面各主要科室都点起了艾条,艾条起得作用主要是能抗菌、抗病毒的作用,是我们保健、防止疾病的首选。”邹志刚如是说。

目前,宜黄县已经向全县各医疗机构配发各种型号、年份的艾条7000多根、艾柱5万多粒,为医务人员和就诊患者增添了一份保障。

为进一步做好防控疫情的救治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控疫情中的优势和作用。抚州市积极探索中医药治未病的作用,市卫健委及开展疫情防治市级中医药专家指导组共同研制了一款中药处方,具有扶正祛邪、芳香化湿的疗效,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据统计,自2月6日以来,抚州市面向54286名医学观察阶段及防疫一线的易感人群发放了预防用中药。

临川区中医院党支部副书记章黎明:我们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确定的中药茶饮方,加班加点配制药材,提供给集中留观人员,有利于增强他们的抵抗和预防作用。 (王一凡 范闰平)

供稿:宜黄发布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