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中西医携手战“疫”初见成效

2020年02月20日06:51  来源:江西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中医药系统积极参与疫情防治,发挥中医药作用和优势,在改善患者临床症状、控制病情进展、缩短治疗时间、减少激素用量、减轻并发症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初见成效:首例出院患者为中西医治疗结果

1月27日,记者在采访我省新冠肺炎首例治愈者罗某出院时,得知罗某从省中医院转院到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期间,体温平稳,前期中西医结合治疗起了良好的作用。

罗某是新干县人,1月3日驾车带岳父到湖北洪湖市办事。1月8日,罗某出现发热、咳嗽,体温39℃。此后十余天,他在当地进行治疗,病情不仅没有缓解还有加重趋势。1月19日,罗某来到省中医院,寻求中医药治疗。省中医院根据罗某的临床表现,组织院内中医专家进行会诊,拟定以中药小柴胡汤加杏仁汤为主要方剂加减治疗。令人欣喜的是,罗某于1月19日下午服用中药后,晚上体温降至正常。基于罗某的临床表现,省中医院专家在会诊后认为罗某存在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并立即向有关部门上报。

1月22日,罗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因当时省中医院还不属定点医院,1月23日10时,罗某被转至新冠肺炎省级定点医院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转院前,罗某病情稳定,体温36℃,精神好转,无明显乏力,无恶心呕吐,食欲较前改善。1月27日,罗某出院,成为我省最早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

对此,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医中药在历次疫病流行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如今的疫情,在西医没有特效药可用的情况下,中西医加强合作,发挥各自所长,将是一条最佳治疗途径。

迅速改造:增设定点医院发挥中医特色

据省中医院院长熊汉鹏介绍,中医全面参与抗疫,也是逐步推进的。

1月21日以来,我省从全省中医药系统抽调精干人员参加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工作组,并组成4个工作组,全面对接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各项工作任务。与此同时,省中医院专门对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培训和院感知识技能培训,特别是在感控方面,聘请省内权威专家,进行了培训考核。

1月24日,我省成立省级中医药防治专家组,研究发布了《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2月3日,我省再次组织专家对中西医结合治愈出院的患者进行病例分析,细化新冠肺炎防治方案,发布了《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二版)》,在全省医疗机构推广使用。省中医院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本院医疗救治方案、应急处置方案、感染防控方案和转运模拟演练方案。医疗救治方案充分体现中西医协同的原则,实现优势互补。

2月7日,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决定增设省中医院抚生院区为省中西医结合救治定点医院,省中医院发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3天就完成了隔离病房的全部改造。接到任务之时,省中医院抚生院区病房尚有100余名住院患者需要紧急转移。医院连夜进行紧急部署。之后,在省中医院八一大道院区迅速腾出病房,并向外单位筹借转运患者车辆,迅速转移患者。与此同时,省中医院召集施工人员商量抚生院区隔离病房改造事宜。在此后的3天里,他们克服招工、物料征集等难题,对省中医院抚生院区一栋八层楼的住院病房迅速完成了布局改造、入院治疗流程再造及专家组验收等全部流程,于2月11日开始正式投入使用。截至2月18日24时,该院共收治确诊患者27名。

高达95%:中西医联合治疗已成普遍做法

2月16日,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谢光华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场)上,通报了我省百姓关注的中医药防治疫情等情况。截至2月15日24时,全省确诊病例925例中,有878例使用中药汤剂或者中成药联合西医治疗,使用率达95%,中西医联手已成普遍做法。

据介绍,在临床上,我省绝大多数患者能在轻症阶段通过中药或中西医结合治疗,提高人体自身的免疫力,调节人体的阴阳平衡,从而控制病情或治愈。目前临床上“无症状”新冠肺炎患者并不少见。所谓“无症状”,只是指无发热、咳嗽等症状,从中医角度来看,并非真的是无症状,实际上,在饮食、大小便、精神状态、体力、躯体感觉、舌象、脉象等方面已经出现异常,因此这部分患者是需要尽早有针对性地给予中医药治疗,可以有效遏制病情发展。对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中医药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改善临床症状、减轻发热症状、控制病情进展、缩短治疗时间、减少激素用量、减轻并发症。从中医专家参与会诊的重症患者情况来看,发挥中医因人施治,辨证论治的优势,一人一策,一人一方,对于改善患者基本状态、提高患者血氧饱和度、减少肺部渗出、保护脏器等都有一定的作用。

2月18日,省中医院刘良徛教授在该院抚生院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此次新冠肺炎的中医病因、病机和江西地域气候特点,我省针对不同证型自拟了“江中抗疫1号”方和“江中抗疫2号”方应用于临床,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省中医院抚生院区于2月11日开始收治新冠肺炎治确诊患者,目前已经有2名纯中医治疗的患者2月16日出院。2月17日对20名经过中医或中西医结合手段治疗患者进行核酸检测,19名患者检测结果为阴性,大大缩短了治疗时间。(记者 钟端浪)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