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在一起 风雨相“随”

──战“疫”义拍活动激荡赣鄱大地爱的暖流

2020年02月21日10:17  来源:江西日报
 

  国画 《高台远眺图》(69x50cm) 游新民绘

  国画 《接福图》(68x68cm) 蔡 超绘

  国画 《山花烂漫》(172x93cm) 方学晓、方学奇绘

  油画 《风景》(60x50cm) 马志明绘

  国画 《春暖花开》(66x66cm) 杨金星绘

  木刻版画 《早春》(180x60cm) 雷子人作

  □ 本报记者 钟兴旺

  大疫无情,人间有爱。近来,本报“品鉴”版参与策划组织的战“疫”大型微信义拍活动,在省会南昌乃至全省各地激起爱的暖流。全省广大书画家和藏家慷慨捐出自己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或收藏品,微拍竞价激烈,义拍款将全部捐献给我省对口援助的湖北随州抗疫一线。

  活动的缘起

  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通过媒体看到一线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感人画面,难道我们能够无动于衷?或者是除了感动就毫无作为?作为艺术家,要勇于担当,自觉参与到战“疫”行动中去,将自己的作品化作爱心,去温暖一线工作压力巨大、辛苦且危险的医护人员;作为媒体人,当发挥媒体的凝聚力、公信力和号召力,积极主动作为,为抗击疫情出力。基于这两方面的考虑,2月5日,本报记者与热衷于公益事业的爱心企业──绿滋肴大丰堂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简称大丰堂)负责人肖志飞一拍即合,即动员广大书画家和藏家捐献作品藏品,并组织微拍将其变现,将义拍款全部捐赠给战“疫”医护人员的方案在脑中初步形成。报社领导对活动给予肯定。随后,江西省工笔画学会、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江南都市报、江西省文演集团等团体和单位相继加入组织筹划,使活动方案不断完善,宣传发动力量不断壮大,参与人数越来越多。艺术界、收藏界为战“疫”义捐的爱心热潮,在赣鄱大地迅速掀起。

  名家藏家踊跃献爱心

  从2月6日活动发起并开始征集作品和藏品至12日结束,共有228件作品和藏品参加义拍,其中书画、篆刻、陶瓷作品213件,陈年名酒等杂项藏品15件。拍品数量之多、质量之高远超预期。义捐作品的书画名家众多,其中美术界有王林森、汪天行、蔡超、杨金星、游新民、林峰、周京山、雷子人、石大法、马志明、詹艺等,四方画院方家四兄弟方学晓、方学奇、方学良、方云全部参加;书法界有毛国典、张建华、张英俊、姚小平等。江西省工笔画学会、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成为捐赠作品的主力军。九江、赣州、吉安、新余等地的书画家也踊跃参与。夫妻画家参与的有三对,即霍标和徐榕、陈罡和娄伟雯、苏米和方李。捐出当代江西名家字画的慷慨藏家有:李跃辉11幅、仲伯画廊5幅。书画家中,一人捐赠2幅以上作品的很多。大丰堂不仅是整个活动的主要策划者、具体组织执行者,还带头捐出2张名人字画以及价值万余元的成年名酒等。有一名捐赠名家作品的爱心人士不愿留下姓名。

  义拍“马拉松”耗时4天

  由于防控疫情的要求,不方便寄送作品和藏品,也不能人员集中在一起竞拍,因此本次义拍活动显得很特别:先发送标明尺寸、材质等要素的作品和藏品照片,由专门人员收集整理;拍卖采取微信群竞价方式,出价最高者得,统一微信转账,待疫情减轻方便投递后,由义捐人向竞拍获得者寄送作品或藏品实物。整个义拍活动人不见面,都是以爱心为信誉、作保证。只有在大爱面前,人们才会如此信任。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竞价,全省各大微信群积极响应爱心行动,共有6个微信群联动参加义拍,志愿者多达十几人,在线竞拍人数达两千多人,一般传统的现场拍卖很难达到这个人数。由于六群联动,加上有不少拍品竞价激烈,以致拍卖时间长,从2月16日到19日23时,夜以继日用了4天时间。

  爱心款将捐往随州

  整个微拍没有一件拍品流拍,全部成交。据初步统计,义拍成交金额突破了50万元。现正在进行款项的收集汇总工作。为了将这笔爱心款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活动主办方商议,将全部捐往我省对口援助的湖北省随州市抗疫一线。(钟兴旺)

  (配图为义捐部分作品)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