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城:党员干部下基层战“疫”走前列作表率

2020年02月21日16:34  
 

近期,因返丰人员数量增加,群众服务需求增多,基层的工作任务与日俱增。为充实基层一线的防控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丰城市委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下基层、进社区”积极投身于战“疫”一线。

践行初心使命,党旗在一线高扬。战“疫”打响以来,在职四套班子领导干部全部下沉至挂点乡镇、吃住乡镇、指导防控,白天下乡进村督导督查,晚上又再组织会议碰头反馈,对标对表、查漏补缺,逐事逐项、落实落细。已及时查找和指出各地存在问题168个,全部整改完成。2月12日,丰城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甘国星接到紧急通知抽调他去疫情严重的淘沙镇,“今天,这里就是我们的战场,我们是党员,我们不先上谁上!”他到责任村后立即组织该村3名党员召开紧急会议,成立防疫临时党支部,他任支部书记,当夜他就在村口带上党徽、套起袖章、树起党旗、搭起帐篷、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值班值守。2月11日丰城市委决定在疫情最严重的淘沙、张巷、杜市三个乡镇,抽调市67名直机关原籍党员干部火速支援,并号全市所有党组织树党旗、戴党徽、亮身份,让群众切身体会到党组织就在他们身边。目前该市已在全市范围内的隔离区、攻坚组、突击队、检查卡点、防控一线等成立临时党支部611个,他们就像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耸立,一面面党旗迎风高扬。

参与疫情防控,力量在一线下沉。“这是我的电话号码,我向所有乡亲郑重承若,从现在起我吃住在村,同大家一起共克时艰,直到疫情结束,大家生活上有任何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随时打我电话,我会向镇及市里指挥部报告,尽力帮助解决。”“鄢所长我家老头子的药快吃完了咋办?”丰城市地方文化研究所所长鄢辉斌被选派支援杜市镇长宁村鄢家组,该村有湖北返乡人员有22人,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村里患慢性病的老年人很多,高血压、高血糖、有的做了支架手术,他们一天都不能停药。群众利益无小事,鄢辉斌一一上门登记所有乡亲的生活和医疗必须用品,2月7日他自行垫付1万余元帮助乡亲们采购药品和一些生活物资。自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丰城市针对疫情较重的村,选派出42个市直单位工作组,由单位一把手带队,抽调240名干部驻村,所有选派干部均在临行前发出铿锵有力的声音:疫情不退,决不收兵。

积极上门代办,爱心在一线体现。“小伙子,给你,这是你们家要买的2斤牛肉和十斤米还有一壶油。”咚咚咚,伴随着一阵阵敲门声,一袋袋新鲜的蔬菜被送到了居民家门口。丰城市委组织部党员程国华已经熟悉了自己的“新角色”。他到社区报到当志愿者应征上岗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和社区干部一起送菜上门,他坦言,“在疫情防控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是每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虽然有些许担心,但想到能为居民健康、为社会做一些小小贡献我觉得非常值得的。”丰城市加大对隔离人员的管理服务力度,用参与疫情防控的“战斗热度”,向他们传递“服务温度”。“一张联系卡、一张服务表、一支体温表、一句健康提示”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的标配。全市所有社区开启“大管家”模式,为隔离居民提供代购、代送、代扔、代跑、送药等服务;同时邀请心理医生对32人开展心理疏导,帮助隔离对象调整心态、乐观应对;有1592名教师参与在线教育,让孩子们寓教于乐,在家也能长知识。

筑牢安全防线,责任在一线担当。“叔叔您好,我是丰城市机关的党员,请您配合咱疫情防控工作,出入小区要进行登记。”居家不忘责,自2月6日起,丰城市实行了弹性上班后市委统筹全市各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力量,科学合理安排97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到62个城市社区一线,增强社区疫情防控力量,筑牢防线。“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刻,而社区正是疫情防控的第一战场,作为党员,我就应该和他们一起并肩站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家住丰城市三千套小区的雷洋,是丰城市循环园区的班子成员,他和来自园区几位“邻居”志愿者迅速组成了一支“突击队”。他们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安排了合理的分工协作,有的给社区内的居民打电话摸查信息,耐心细致的跟居民做相关的解释工作,有的协助物业在门岗处负责登记、测量体温,有的发放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协助提升疫情摸排效率。截至目前,下沉作战的党员干部已累计摸排9.3万余户合计38万余人,在小区、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域累计消毒4.4万次。(金一鸣)

供稿:地方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