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生命转运线”

2020年02月22日21:00  
 

1976年出生的江西丰城市张巷卫生院保卫科科长戴辉,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主动请缨,踏着“逆行”天使铿锵有力的脚步走进120急救车,紧握着方向盘,冲在抗击疫情最前沿。他们,把一名名患者运至医院隔离区和治疗点,和医务工作者一道以“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升起一叶叶生命的风帆。

主动请缨的逆行者

“疫情来袭,舍我其谁!我很荣幸能够成为丰城市120转运战线上的一员,在此次疫情大战中,我将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践行一名医生的初心使命……”出征前,戴辉许下铮铮誓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初期,按照张巷卫生院安排,戴辉在该镇白马寨路口负责进出人员体温测量工作。随着疫情蔓延扩散,作为一名应急救援医护人员,戴辉认识到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是战“疫”的主战场,承担转运任务的“120”则是生命的转运线,120人手的缺乏是必然的,他的岗位就在120。戴辉义不容辞,立即向卫生院院长报告,第一个志愿报名要求参加120一线。

农历正月初二,戴辉接到上级部门正式通知后,简装启程,立马赶到市120急救中心报到,成为抗击疫情的逆行者。

日夜兼程的急先锋

身穿厚厚的防护服和胶鞋,戴着面罩和护目镜,套着双层手套……按照该市抗击新冠肺炎工作安排,市120急救中心主要负责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病例的接诊工作,所有人员“全副武装”,基本上每天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前沿,24小时待命。

“收到,我们马上出发!”20多天以来,平均每天出车6次以上,而且经常是半夜,不认识路就用手机导航。2月13日深夜11点多,在接到董家镇的呼叫任务后,戴辉和随班的医务人员立即出车上路。这一趟来回,折腾了将近四个多小时,等到把病人送到救治点,给车辆全面消毒完毕时,天已亮了,第二天的工作又在随时召唤……每次运转工作完成,躺在隔离宾馆床上,虽然身心很疲惫,但戴辉的心情很愉悦:“为能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健康出一份微薄之力而骄傲”。

转运工作人员每天和患者高频接触,被感染的风险特别高,但为了150万丰城人民的安康,戴辉坚持、坚持、再坚持。

他在日记中写道:“虽然身心疲惫,但我为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冲锋陷阵而感到自豪,因为我们是一名共产党员!”

忠孝两全的硬汉子

帮父母揉揉肩膀拍拍背,替妻子刷刷筷子洗洗碗,教女儿做做作业擦擦地……戴辉忠孝两全,既是单位上经常加班加点的工作狂,同时又是名符其实的“好爸爸”“好丈夫”“好儿子”,一有空就“常回家看看”。

“爸爸,妈妈问您晚上能睡好吗?家里不用担心,您要好好照顾自己,出车的时候注意安全。”离家20多天了,在休息的时候打开微信,总是蹦出女儿发过来的一大串信息。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不能给宝贝女儿渴望许久念念不忘的拥抱,每次难得的视频聊天,他都被自己乖巧的“小棉袄”感动得热泪盈眶。

戴辉跟同事们聊天时,最牵挂的就是家里的妻儿老小。2月5日,戴辉接到去张巷镇戴家村执行接诊任务,转运对象正是他村里人。救护车驶进村头,知道消息的70多岁的老母亲站在路口等了半个多小时,远远隔着玻璃看着,当车子开过去时,听到母亲反复大声呼喊:“注意安全。”时间就是生命,来不及多看一眼,毫不犹豫直奔目的地。

既顾大家,又爱小家,忠孝两全的硬汉子。(袁方坤)

供稿:丰城市委宣传部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