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扩大防疫物资产能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 秦海峰

2020年02月22日21:1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期,根据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新形势,江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与此同时,巨大的防控物资需求成为复工企业面临的诸多难题之一。为此,江西省多管齐下,推动现有企业挖潜一批、转产扩产新增一批、整合资源新建一批、国有企业承担一批,迅速提升保供能力。目前,江西49家口罩企业日产量达到288万多只,其他防疫物资产量也大幅提高。

三管齐下 满足复工企业防疫物资需求

“我们从2月10日起正式复工,为保障一线工人安全生产,每天配备的口罩等防护物资需要用到2000套。”

南昌市高新区的南昌龙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日前已经复工复产。虽然该公司已经提前储备了口罩、消毒水、防护服、手套等防护物资,但由于消耗较大,后续供应依然较为紧张。

南昌龙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遇到的问题是当前复工复产企业的一个普遍性问题。

江西省发改委副主任郭新宇22日表示,截至2月20日,全省1272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9007家,复工率70.8%。

“当前的问题是复工快但复产慢,受外地员工返岗难,个别地方交通还不通畅和防疫物资供应紧张等因素制约,企业平均返岗率较低,多数复产企业产能恢复率都在40%以下。”郭新宇说。

以南昌高新区为例,根据该区要求,企业复产复工必须严格落实“十个到位”防疫措施。仅2月份,区内153家“四上企业”要全面复工,除企业自有储备外,尚缺口罩25万个、酒精和消毒液30吨,测温仪400余个。

“这些防疫物资缺口若无法解决,势必导致部分企业无法正常复工复产。”南昌市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方面是复工复产的迫切需求,一方面是防疫物资不小的缺口。南昌高新区三管齐下化解企业防护物资短缺问题:全区现有防控物资在满足公共需求前提下,安排物资给企业复工使用;加大需求信息发布,发动全区的力量来拓宽采购渠道。

“截至目前,南昌高新区调集口罩25.3万个,消毒液120多桶,第一批已发放给了45家企业。区企业复工复产防护物资短缺难题得到了有效缓解。”南昌高新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企业工作组副组长张宏涛介绍说。

企业火线转产 政府搭建“绿色通道”

面对企业复工防疫物资短缺问题,为保障各类企业复产复工后的防疫需要,南昌市青山湖区不少企业转产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自给自足”。

企业火线生产,政府搭建“绿色通道”,在物资紧缺的当下,政企双方共同努力为疫情防控增加供应。

疫情发生后,青山湖区的南昌华兴针织提出转产意愿后,南昌市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到现场办公,指导企业解决困难,支持打造了4000平方米的无菌车间,从而使华兴针织由生产制式服装“变身”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企业。

作为全省最大针织企业之一,华兴针织在服装制造方面有着“硬核”的生产能力,主要生产 T恤等针织类服装出口欧美。在疫情防控 期间,华兴针织对车间进行改造,产线“改道”,采购原料、设备。3条生产线、100多个工人加班加点,现在每天可生产3万件隔离服。

江西车仆实业有限公司通过化学原理,将原本生产防冻液的技术、设备、原料进行重新组合,为当下紧缺的医用酒精紧急搭建了一条生产输出口,不仅如此,在达到复工要求后,该企业还重新改造了一条生产线生产84消毒液, 30多名员工在封闭式管理的厂区加足马力生产。

青山湖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李小军介绍,目前,正在为5家有转产能力的企业协调资质、设备、原料采购等环节的问题,为进一步扩大防疫物资生产能力打好提前仗。

截至2月21日,青山湖区复工企业有201家,复工率达83.5% 。

江西省工信厅负责人表示,针对全面防控物资巨大需求,江西已经制定扩能增产的工作方案,努力推动现有企业挖潜一批、转产扩产新增一批、整合资源新建一批、国有企业承担一批,迅速提升保供能力。

“截至20日,全省重点调度的49家口罩企业日产量达到288万多只,累计生产口罩4699万只。此外,隔离衣、一次性医用手套、消杀用品、负压救护车等防控物资产量也大幅度提高。”该负责人表示。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