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封入党申请书的背后

2020年02月22日08:42  来源:江西日报
 

2月21日,江西对口支援随州市医疗队队员正在搬运一批来自我省的爱心物资。记者 杨继红摄

无畏逆行映照初心,冲锋一线彰显使命。

在这个寒流肆虐的早春,我省吹响对口支援随州抗击疫情的集结号:一封封请战书、一枚枚红手印、一声声誓言……诠释了江西白衣战士的医者仁心与担当。

党旗飘扬,党徽闪耀。在我省支援随州的战“疫”一线,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一名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用无畏无惧、坚定坚守,在“疫魔”与随州人民之间筑起了一道坚固防线。

筑起火线上的“红色堡垒”——

“把支部建在战‘疫’最前线”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抗疫一线,基层党组织更是发挥着阵前指挥的关键作用。

“疫情防控任务在哪里,党组织就要延伸到哪里。”2月11日,江西省对口支援随州市前方指挥部抵达当晚,立即成立临时党委并召开第一次党委会。

“要把支部建在战‘疫’最前线,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书记、指挥长陈敏说,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政治保证,必须迅速让来自全省各地的医疗队员团结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确保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优势。

“党支部是临时的,但战斗堡垒作用不仅不能弱化,还要进一步加强。”2月21日20时,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江西对口支援随州市医疗队随州市中心医院第一党支部书记邹颋,召集党员谈心谈话,“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争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战士,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随州市中心医院是目前全市危重症患者定点救治医院,自2月9日以来,邹颋带领团队一直奋战在ICU病房,负责20多名重症甚至是病危患者的救治。让她和整个团队欣慰的是,“经过我们全力救治,有3名危重症患者转到了普通病房。”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如果有驰援武汉的任务,请优先考虑我,定将不辱使命,尽医者之所能……”这是上犹县中医院内科一科主任郑文龙在出征前向组织递交的请战书。目前他是江西对口支援随州市医疗队广水市第一人民医院一病区临时党支部组织宣传委员,连续奋战在感染科病房长达半个月时间,与战友们一道负责5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的诊疗。“无论是身上的一袭白衣,还是胸前鲜红的党徽,都是使命在召唤!使命召唤,我必达。”

哪里最吃劲,哪里就有党的坚强领导;哪里“战斗”最激烈,哪里就有党组织。

江西省对口支援随州市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下设1个党总支、14个临时党支部,遍布在支援随州的各个医院、病区。“1+14”,在随州市抗击疫情一线阵地上,矗立起坚不可摧的“红色堡垒”。

党徽在隔离病房闪耀——

“党员就要接急难险重的任务”

江西对口支援随州市医疗队的每一批队员到来,都有一个简短而庄重的仪式——重温入党誓词。

誓言铮铮,铿锵豪迈。

“在这个特殊时刻、特殊场合,再次面向党旗庄严宣誓,表达了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决心和勇气,党员就要接急难险重的任务。”江西对口支援随州市医疗队队员、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医生张赟说,重温入党誓词,提醒我们每一名党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是先锋。”目前江西对口支援随州市前方指挥部和援随医疗队共有406人,其中正式党员124名、预备党员9名和入党积极分子26名。在战“疫”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

采集患者咽拭子标本,是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离病毒最近、最为危险的工作。在江西医疗队整建制接管的广水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第一病区,面对第一次采集标本的艰巨任务,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吴支喜主动请缨:“我是党员,又有丰富的经验,让我先去。”一上午时间,他详细了解54名确诊患者病情,采集了10余名患者咽拭子标本,并向同事传授经验。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江西对口支援随州市医疗队的每一名党员,都自觉把党徽戴在胸口,他们时刻牢记共产党员身份,亮身份、当先锋、冲在前……为“共产党员”这个称号,作出了最生动的诠释。

137封特殊的入党申请书——

“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

哪里最危险,哪里任务最繁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艾秋旬,九江市中医医院护士、江西对口支援随州市医疗队第一批队员,2月6日抵达随州,被派至随州市中心医院文帝院区ICU支援,“每天在病房里工作近10个小时,对生理和心理都是巨大考验。”但是,想到她钦佩的护士长——一名参加过汶川地震医疗救助的老党员,她就倍感振奋,“我想成为和她一样的人!”她郑重写下了入党申请书,“行动就是最好的证明。希望以后也能说,我是党员我先上……”

“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江西省对口支援随州市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目前已收到137封来自战“疫”一线的入党申请书。尽管每封入党申请书的长短不一、字迹各异,但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无畏无惧、冲锋在前的坚定决心,必将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记者 郑荣林)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