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许生日愿望时 患者脸上下着“太阳雨”

2020年02月22日17:4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时间:2月21日

地点:武昌方舱医院

记录者:何珍(江西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六病区护士长)

2月20日,我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护士长郑红在舱内改造护士站,有个身影犹犹豫豫地在一旁徘徊。回头一看,原来是我们负责的C区患者,我们都叫她韩姐姐。她迎了上来,小声请求:“我明天生日,想请你们帮我唱个生日歌,然后我拍个简单的视频发给我妈妈和姑娘,她们也都很挂念我。原本是计划这个周末我们一家出去玩两天,吃顿好吃的,现在成这样……”说着她眼圈红了。

她是一位坚强的单亲妈妈,带着自己的母亲、女儿三口过活。新冠肺炎无情地席卷了这个小家,她妈妈在重症病房治疗,女儿在另一家医院收治,三人无法相聚,韩姐姐内心分外煎熬。她想用生日视频安慰家人、加油鼓劲,我义不容辞,郑重地答应下来。还没下班,我就联系队员帮忙定蛋糕,但回复说太赶了明天拿不到。我只能求助武汉本地人郑红老师,她让我不用担心,保证明天蛋糕准时出现在方舱。

2月21日,我值12时到16时的班,正好提前二十分钟进病房,腾出时间来给韩姐姐过生日。我们通知了病房的区长和热心病友,蛋糕推出来,眨眼功夫过道就站满了人,韩姐姐没想到小小的请求竟然变成这么大阵仗,含着眼泪不停向大家鞠躬道谢。

“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早日康复”的祝福,在病房里回荡,韩姐姐用手机拍着精美的蛋糕,一边说着:“妈,宝贝,你们看,这里医生、护士和病友很好哦,在给我过生日呢!我好开心啊,我们一起加油,等痊愈回家,我们再出去好好玩几天!你们要好好吃饭,积极配合啊!”大家催促韩姐姐许愿,她闭上眼双手合十默念了愿望,随后紧紧拉着我的手,激动地说不出完整的句子,她的泪水和笑意都倾泻而出,脸上的“太阳雨”预示着彩虹就在前方。

因为工作节奏超快,我不看手机就不知道日期。准备切蛋糕的时候我问韩姐姐,您过的公历还是农历生日?姐姐说是正月二十八的生日,我才恍然大悟,今天也是我的农历生日啊!她一听,连忙把医护人员、患者喊回来,告诉大家,我也是“寿星”。大家再次喜上眉梢,有节奏地拍掌,再次唱起生日快乐歌。瞬间,眼泪涌上来连蛋糕都看不清了,隔着护目镜,我没办法擦……

韩姐姐切了特别大的一份蛋糕让我接着,含着泪说:“你也要吃!”旁边的大姐说:“她不能吃,扯掉口罩会感染。”其实我真的很想脱了防护服,和大家一起分享蛋糕,眼下只能想象它的香甜,拼命记住这份来之不易的感动。我握住韩姐姐的手,她突然抱住我,心疼地说:“你一定要好好保护自己,等我好了,我们一起补过生日!”

今天我们区有13位患者痊愈,陪着他们走在出院的路上,每个人都在叮嘱我,注意防护、不要感染、保护好自己、安全回家……好像是我的爸爸妈妈、大哥大姐一样在跟我“唠叨”。返回病房时,几位朝夕相处的患者阿姨拦住去路,七嘴八舌地说:“何珍,你的生日怎么都不和我们说?也让我们为你过一个生日啊!”“傻姑娘,自己的生日都忙忘了,我们几个老姐妹祝你生日快乐,一生平安。”

韩姐姐的朋友圈写着:“切蛋糕那一瞬间你才想起今天也是你的生日,你们真的是太伟大、太累了,大家共同为我们唱了六遍生日祝福歌,人间有真情、人间有大爱,永不忘……”

方舱医院是容纳病患的地方,也是孕育希望的地方,我在这里的付出远远比不上我得到的!原本素不相识的我们因为疫情走到了一起,无私的爱让当下每一刻都无比珍贵,积攒成充满阳光的“新生”。我相信,面对病毒没有人是孤岛,对正常生活的渴望终将涤荡疫情之下的恐慌。(时雨 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