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分时预约 开展线上问诊

疫情之下 常态救治不停摆

2020年02月24日07:29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省儿童医院就诊患者首先进行预检分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日常诊疗如何保持正常运转,确保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连日来,记者走访南昌市各大医院发现,为让患者方便就诊、安心就诊,各大医院对各科室门诊开放时间进行了公示,同时推行预约及实名制就诊,分时段预约、分时就诊,减少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在守牢疫情防线的同时,始终坚持常态救治不停摆,急诊24小时正常开放,急诊手术照常开展,满足患者就诊需求。

门诊减少 兴起在线问诊

在省儿童医院,以往闹腾的门诊大楼如今安静不少。这段时间,每天门诊量不足1000人次,较以往下降75%以上。在省城多家专科医院、大型综合性医院,日均门诊量也基本维持在2000至3000多人次,与曾经日门诊量“破万”不可同日而语。此时,各大医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展的在线问诊,纷纷成为患者的首选。

为减少患者聚集,避免交叉感染,春节过后,南大二附院微信公众号新增新冠肺炎智能问答以及在线问诊服务,300多名医生在线及时解答患者疑问,让患者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免费问诊服务。

“二附院开通的线上问诊服务非常棒,及时帮我解决了就医需求。”2月19日,家住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名门世家的胡女士线上咨询,最近经常反酸水,消化不太好。根据症状,医生综合判断,胡女士应是春节期间饮食不规律导致,建议她及时调整饮食。经过4天调整,原来不适症状全部消失了。

全省最大的综合性医院——南大一附院互联网医院免费问诊咨询平台2月3日正式上线,截至2月19日,注册上线达3800余人,每日8时至22时,泌尿外科、骨科、烧伤科、神经内科等科室的专家或业务骨干参与咨询问诊。

2月6日,江西省儿童医院开设在线问诊服务,儿科专家网上坐诊。截至2月20日,省儿童医院212名医生接受电话问诊、视频问诊等4992人次。

预约诊疗 减少滞留时间

“特殊时期,很多人都是宅在家中,轻症尽量不来医院就诊。但由于生理和心理的特殊性,孕产妇、儿童等群体往往呈现变化快、临床症状不典型等特点,有些问题在家等不得。目前,门诊量已逐渐回升。”省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门(急)诊全部正常开诊。

为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省妇幼保健院开始实行实名制预约就诊。目前,普通门诊、专家门诊均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话预约提前预约,减少院内滞留时间,避免人群聚集导致交叉感染。

省儿童医院、南大一附院等此前上线的电子就诊卡派上了用场,患者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轻松完成预约挂号、缴费、取报告单等,大大优化就医流程。省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来医院就诊,可提前预约挂号,按约定时间提前一刻钟来医院取号,然后问诊、取药,最快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如果要做一些无需空腹当天就能做的检查项目,一般在医院的时间也不会超过两个小时。

21日上午,记者在省儿童医遇到了带着孩子从丰城市前来就诊的黄先生,因儿子口腔出现溃烂,在家完成预约挂号后,准时就诊。

省儿童医院口腔科主任杨云飞仔细检查询问后,开了一些药给黄先生。前后就诊时间不到半个小时。黄先生说:“以前,即使一大早出门到省儿童医院排队挂号看病,经常要大半天,某些专家号可能非常紧缺,甚至排不上号。”

而为减少医院窗口挂号、缴费时患者聚集的情况,南大二附院进一步推广线上分时段预约、线上支付功能。疫情暴发以来,线上预约率达66.53%。

“有了电子就诊卡,就能在家完成预约挂号,减少排队等候时间,优化患者就医体验。”南大二附院负责人表示,该院疫情期间还进一步调整优化了慢性病申报流程,通过线上流程,医保处将直接获取慢性病患者的电子病历,医生、患者线上填写后由医保服务中心上传相关医保局即可,大大减少了院内患者流动。

省肿瘤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已全员上班,医疗力量配置完整,虽然减少了部分门诊开诊的数量,但加强了急诊配置,一些患者必需的治疗,如血透、化疗等,始终在正常开展中。该院乳腺放疗科副主任蒋春灵告诉记者,该科平常约有110个病人,现在住院的每天有60个左右,部分患者“等不起”的手术正在逐步开展中。

确保安全 调整开药时间

记者走访发现,各医院门诊大楼内的就诊人潮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志愿者的有序引导和患者的错峰就诊,实行“一人一诊室,一诊室一引导”工作方式。

“我们在医院的各通道入口安排了一线医生、保安等加强预检分诊,同时要求实名制就诊,能够最大限度地对就诊人群进行严格筛查。”南昌市第一医院门诊部负责人表示,就诊前先签到,等待呼叫后进入诊室。就诊时严格遵守“一人一诊室一清消”,交流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

“在确保医疗安全的情况下,处方用量可适当延长,减少患者来院就诊次数。”南大二附院相关负责人认为,对大量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来说,主要诉求是药不能断。为此,该院调整门诊开药时间控制,减少慢性病患者的往返奔波,将原来28天的最长开药时间调整为200天;门诊退号不再要求来院窗口处理,全部实现线上退号退费。家住西湖区刘先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一直很担心疫情期间的用药问题。老两口从家庭医生处得知慢性病长处方可以再延长的消息,一下开足了三个月的用药量。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慢性病患者已出现缺药、断药情况。为保障患者健康安全,方便患者持续用药治疗,南昌市第九医院为不能前来就诊的患者开通了快递邮寄药品服务。“这项服务主要是针对疫区开展的,且之前在医院有过就诊经历,方便出行比较困难的患者用药需求。”南昌市第九医院客服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是医生开好处方,药房工作人员第二天进行核对,第三天快递邮寄药品。目前,每天要邮寄16人次的药品。(记者 余红举 文/图)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