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的科技特派员

2020年02月24日07:32  来源:江西日报
 

  早春是江西省芦笋采摘、生产的黄金时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受用工短缺、交通管制等影响,一些地方芦笋采收不及时,供应量减少,出现一方面卖不出去,另一方面买不到等问题,供销市场受阻。这一窘境牵动着省农科院科技特派员周劲松副研究员的心。

  “周老师,现在请不到工人,芦笋又卖不出去,怎么办?”永丰县佐龙乡芦笋种植户陈家凌种了近200亩芦笋。受疫情的影响,陈家凌的芦笋生产销售遇到了困境。发愁的陈家凌多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周劲松请教咨询。在一次聊天中,陈家凌问道:“周老师,芦笋营养保健功能多,对新冠肺炎防治是否有作用呢?”

  这一问,周劲松又忙碌起来,仔细查阅相关文献。2月11日,他发现在《医药导报》当天刊发的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诊疗方案及预防方案》中提到“可食用药食同源的食物:如萝卜、芦笋、蒲公英、鱼腥草、银耳、莲子等。”周劲松第一时间下载全文,供全国芦笋同行和种植户查阅、宣传。此外,周劲松还努力搭桥联系相关电商平台,帮助解决芦笋种植户卖难问题。

  “周老师,芦笋拟叶发黄,是什么原因?”“这是什么病,打什么农药?”“如何清园?”类似这样的问题,从未间断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更是如此。“除了线上解答,非特殊时期,我会去种植基地指导。我希望自己能为农业生产尽一份绵薄之力。”周劲松说。(齐美煜)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