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博士乡村战“疫”的几件小事

秦海峰 郑锡林

2020年02月24日13:5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有那么一个人,清华大学博士毕业,舍弃几十万年薪来基层锻炼;作为乡镇党委副书记,又主动兼职做一名村书记;疫情来势汹汹,顾不上吃年夜饭,马不停蹄赶回单位到一线布署防疫。他就是江西省南昌县向塘镇党委副书记、蔬菜村书记——康德。

蔬菜村是个城中村,有几户村民一直靠种菜卖菜谋生,眼看自家种的那几亩花菜、芹菜长势一片大好,到了收获时节,不料因为疫情影响,售卖无门,愁煞了几位老菜农。

康德听说此事后,一边联系商家,一边在摸排外地返昌人员信息时了解居民蔬菜需求,几天下来,便收到了五千多斤的订单。眼看订单有了,售卖不成问题了,可收菜送菜又成了摆在菜农眼前的一道难题,收菜人手不够,运输请不到车辆。康德把袖子一卷,带着村干部和志愿者直接奔向田间地头,为老菜农收菜,挑担子送菜。

受疫情影响,学校一再推迟开学,实行居家线上教学,康德第一时间想到了村里几户村民子女的线上学习问题。那几户家长文化程度低,家中适龄儿童多,缺少智能手机,孩子居家学习肯定是个难事,康德连夜找人借用闲置的智能手机,一大早便来到贫困户家中。

果不其然,家长也为此事发愁,康德表明来意,立即掏出手机一遍遍耐心地教孩子们如何进行在线学习,辅导儿童课外作业。此后,每天早上检查布置完各卡口的防控工作,康德便往贫苦户家中跑,按他的话说就是上课时间到了,老师可不能迟到。

目前各地掀起了复产复工潮,村里青年就业意愿非常强烈,往年有部分村民长年在外谋生,今年返程比较困难,便有意在老家附近找一份称心的工作。

康德了解此事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到村民家中登记工作意向,同时委托镇团委和人社所收集企业招聘信息,量身定制简报送到待业青年家中。为减少不必要的线下接触,康德还逐一联系用人企业倡导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宣讲、面试和签约。有的村民没有找到合适的岗位,想要在家创业,但是缺乏启动资金,他又去查找详细的农民创业扶持政策,准备帮忙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老百姓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我们的村民淳朴老实,遇到大事要事,往往不会第一时间找我们求助,但我们得主动出击,把好事办到老百姓心坎里去,这就是我们的价值所在。"康德说。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