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声啼哭中的坚守

——江西省对口支援随州市医疗队队员余腊梅速写

2020年02月25日07:36  来源:江西日报
 

  2月21日,身在湖北随州的江西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余腊梅,在电话那一端沉默良久后,对记者说:“我对湖北,那是有着特殊感情的……”

  原来,这份特殊的情感,来自于一段美好的求学经历。1996年,年轻的余腊梅背上行囊,踏上前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求学路。在那里,她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校园生活。如今,一晃20多年过去了,曾经朝夕相处5年的大学同窗中,不少人已义无反顾投身于抗疫一线,令人感奋。余腊梅说,此时此刻她内心最强烈的愿望,就是和同学们心连心、肩并肩作战。

  “疫情形势严峻,正是祖国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在余腊梅看来,为了百姓生命与健康迅速奔赴抗疫战场,正是自己这份职业的职责、使命和荣耀。她在请战书中这样写道: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有着19年党龄的老党员,我恳请组织批准我前往湖北抗疫一线。

  不过,她一开始没能如愿。1月27日,由138名医务人员组成的江西省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正式启程;2月6日,江西135名医务人员奔赴湖北随州……看着同仁们纷纷驰援湖北,余腊梅心中十分焦急。她多次找到医院领导申请“去湖北、去一线”,但都被婉拒了,因为她这时才卸下重担不久。3个月前,也就是2019年11月11日,余腊梅刚刚结束中国(江西)第23批援突尼斯医疗队任务回到南昌。

  2月7日,我省接到指令,组建9支36人的产科应急团队,立即支援湖北。执着的余腊梅终于等来了出征的机会。2月10日傍晚,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她家响起……她将作为江西省第二批对口支援随州市医疗队的一员,于11日出征,并将承担起指导和实施随州市中心医院产科危重症、新冠肺炎孕产妇患者的手术及治疗等工作。

  抵达随州市中心医院,站在产科门口那一刻,面对抗击疫情一线的艰辛和忙碌,余腊梅忍不住流泪了。由于医护人员十分紧张,不少医生、护士被抽调至呼吸科、感染科等其他科室,产科仅剩5名医生值班,她感叹:“当地的医护人员实在是太累了!”随州市中心医院是随州唯一一家三甲医院,既是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也是孕产妇尤其是危重孕产妇就医的最佳选择。为了让长期连续工作的随州医生赢得休息时间,抵达随州后,余腊梅迅速投入战斗,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她连续三天参与新冠肺炎孕产妇专家会诊,在病房手术室之间连轴转,不断完善妇产科院感防控等工作。2月14日16时,余腊梅为一名产妇施行剖宫产手术。一切顺利之后,她欣慰地说:“孩子取名叫‘冠冠’,父母可能是盼望他以后总能拿第一名吧……他可是江西和湖北医生在随州共同迎接的第一个宝宝!”

  在随州,医疗队队员们反映夜里睡觉有些冷。余腊梅在华中科技大学校友群发消息:能否帮忙征集一些热水袋电热毯?很快,有校友响应了,并为江西援随医疗队及时送上御寒物资。在医院,余腊梅不仅是手术室里的专家,还成为科室里的“勤务兵”。在随州市中心医院的十余天,余腊梅已完成数次“跳台”手术。手术台忙碌工作之余,她还随时与医疗队中的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交流思想心得,鼓励他们坚定信心、顽强奋战,因为她还兼任江西援随医疗队随州市中心医院第二临时党支部的支部书记。

  随州市中心医院产科主任肖凤仪与余腊梅同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毕业生,肖凤仪十分钦佩这个小师妹“逆行”的勇气。她称赞“师妹作风扎实、专业又细致”,并感慨,同饮长江水,赣鄂一家亲,“江西人民驰援湖北的这份情让我永远难忘!”

  2月20日,余腊梅为一名产妇施行剖宫产手术,又一名新生儿诞生。

  产科病房里新生儿那一声啼哭,可以给人以力量。余腊梅说,我会一直坚守,直至抗疫胜利的那一天。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