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都县税务局刘勇:变换角色参与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28日11:45  
 

大年初二,宁都县税务局驻田头镇白沙村常驻队员刘勇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指示,来不及多想,他第一时间赶赴到村里,迅速整理思路,配合村委会着手开展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为了摸清村民的接触史和身体健康状况,刘勇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进行地毯式上门排查,“您家里有几口人?”“近期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家人或朋友?”“生活上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解决的?”这是刘勇上门排查时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掌握了本村已返乡人员的基本情况,刘勇又把防控重点转向了外来进村人员,决定在村庄的南、北两个主要出入通道设卡,把村干部、村小组长召集起来,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队。每天不论晴雨、不分昼夜卡点值守,劝返外地进村人员,劝导本村出村人员。还通过村委会广播、拉横幅、发放宣传单等方式,一遍又一遍地耐心向村民宣防控知识,要求勤洗手、不串门、不聚集、不走亲访友。在刘勇和村委干部的努力下,村民对新冠肺炎的危害性和严重性有了科学的认识,积极支持配合防控工作,不少村民主动志愿加入了卡点值班工作。

村里疫情防控形势才稳定下来,在确保村里值勤人员充足后,作为赣南公益救援队翠微大队队长的他又主动向上级请战,要求加入到任务更繁重的城区防控队伍中去。从1月30日开始,刘勇和他的救援队员值守在县城的高速收费站、广场、小区、汽车站、菜市场各个路口,对流动人员开展基本信息、去向、体温记录,为了扩大宣传面,他还开着救援队的广播车在县城主干道、小区周边流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劝导群众居家不外出。在刘勇的朋友圈,记录着他参与疫情防控的点滴:

1月30日,赣南公益救援队第一梯队70人集结完毕,协助政府负责城区防疫工作。

2月5日,除了防控劝阻,接到紧急任务,从火场搬出了几个煤气罐,幸好没爆炸,今晚又是一个不眠夜。

2月8日,元宵节,为了更多家庭的平安团聚,坚守在防控路上,没有汤圆,“康师傅”陪伴着我们。

2月15日,防控第十八天,严寒风雨中坚守岗位,群众送来了三顶帐篷,公益救援队伍新增了一名队员,每天都有暖心的事出现。

2月16日,发现一名残疾人小女孩没有口罩外出买菜,把自己的备用口罩给小女孩戴上。

……

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作为扶贫工作队员还是公益救援队员,刘勇随着工作的需要不断变换着角色,放弃了节假休息时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风雨无阻的“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战”在人民群众需要的第一线,用一举一动体现着基层税务干部的坚韧和执着,用一言一行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王超)

供稿:宁都县税务局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