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匡仁相:青春在帮扶路上激情燃烧

2020年02月28日12:24  
 

“出门一定要记得戴好口罩,从外面回来要记得勤洗手,不要聚在一起烤火聊天,不要搞聚餐!” 近日,在上饶市铅山县虹桥乡桥亭村西坞疫情防控值班监测点,匡仁相正在路灯下对进村车辆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反复叮嘱村民注意事项。

“现在这个情形,我得提前赶回去,参加村里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江西财大驻桥亭村第一书记,匡仁相立即向学校党委组织部报告,主动请缨回到了桥亭村,参加村里疫情防控阻击战。

桥亭,是江西财大定点帮扶的省级扶贫重点帮扶村。全村共有村民2640人,每年外出务工流动人口有600多人,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匡仁相提前结束假期从南昌一路赶回桥亭村后,立即组织50名党员、群众在村口设立2个卡口,进行24小时值守。同时,带领村干部、村医全面排查武汉返乡人员,还果断劝退5起聚集性宴席。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离不开宣传。匡仁相于是用扩音器自录疫情防控宣传音频并开车在14个自然村来回播放,还积极动员张发旺等5户贫困户参与疫情防控执勤和宣传工作,指导帮助贫困户朱永金在村运输销售蔬菜。在通宵值班的不眠之夜里,在防控一线的紧张忙碌中,他用实际行动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匡书记到我们村之后,把技术培训学校办起来了,还帮助我养蜜蜂在网上卖蜂蜜,我今年赚了3万多块钱,生活好转了心情也开朗了。”桥亭村贫困户谢冬发说。

“匡书记经常和我谈政府扶贫政策,谈勤劳就能致富,谈发展养殖种植业赚钱的例子,还指导我养了两头牛,现在每年能净赚10000多块钱。”桥亭村贫困户詹贵林说。

2018年10月,匡仁相被组织选派到学校定点帮扶的桥亭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次年3月起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他在帮扶工作中坚持“真扶贫、扶真贫”,走遍了桥亭村的14个自然村遍访59户贫困户,先后协调财政资金50多万元用于蓝孔雀养殖产业扶贫基地改造,创办兴桥富民技术培训学校培训贫困户9人,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种植业,帮助贫困户销售茶油、蜂蜜、土鸡蛋、笋干等农产品20000多元,着力巩固了桥亭村脱贫效果。

“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和你们一直心手相连,我们一起努力为更幸福美好生活去奋斗。”匡仁相时常对桥亭乡亲们说。

心系沃野献丹诚,倾情铺就幸福路。在脱贫攻坚征程上,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匡仁相根扎在桥亭村这片热土,在帮扶路上燃烧着青春激情,用担当实干和干事创业的奋斗,为全村奋力开拓希望之路,助力乡亲们踏上了幸福路,用知信行诠释初心使命。(刘贺)

供稿:江西财经大学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