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协调病房 老俩口不再“隔离”

 记者 秦海峰

2020年02月28日09:3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两位老人住到了同一病房。彭小平摄

“我们要一起回家!”2月27日,武汉协和肿瘤中心的Z14病区里上演了感人一幕。在江西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的帮助下,111床的陈爷爷和131床的张奶奶相隔14天,终于重见了。

两位年过7旬的老夫妻已经携手走过50余年,因为确诊新冠肺炎,老俩口于2月14日双双住进了刚刚开始接收病人的肿瘤中心Z14病区。由于刚入院时他们未告知医护人员他们是夫妻关系,所以两人被分别安排在了不同的病房。“新冠肺炎这个疾病要求患者之间也需要相对隔离,他们只能呆在自己病房里,不允许出病房串门,所以老俩口住院以后十多天也没有见过面,只能靠手机联系。”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曹英介绍,陈爷爷很有自己的主见,老不“听话”,有时还会拒绝医护做治疗,张奶奶经常急得在自己的病床和门口间打转。

“他有心脏病,又还装过支架,在家里都是我一直照顾他。”张奶奶说。

当江西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为了减轻张奶奶的担心,也让老俩口能够相互之间有个照应,医疗队的医护人员立即在3个医疗组间相互协调,张罗着怎么给两位老人腾病房、“搬家”。“一开始爷爷有负担,担心麻烦我们,但在我们的劝说和帮助下,他还是很开心能够和老伴住在一起的。”几经协调后,护士长赵云便带着护士们给两位老人收拾东西,搀扶着他们来到刚腾空的病房里。

“老伴,又见面了,我们要一起回家啊!”两位老人相见后立刻相拥在了一起。“感谢你们日日夜夜守候我们,今天还让我们在病房重逢,很感谢!”张奶奶说。

据悉,两位老人入院时被诊断为新冠肺炎(重型),在入院后给予阿比多尔、干扰素抗病毒、营养支持等治疗后,现症状基本缓解,CT提示炎症有减轻,核酸检测阴性,待复查核酸若仍为阴性,则符合出院标准,准予出院。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