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在全国率先实现森林公安转隶

2020年02月29日08:05  来源:江西日报
 

  2月28日,江西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揭牌仪式举行, 标志着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森林公安转隶,全省森林公安事业站上大发展的新起点。

  根据中央机构改革的有关决定,按照“警是警、政是政、企是企”的原则,森林公安整体划转到公安实行统一领导管理,业务上接受林草部门指导。按照中央要求和新修订的森林法,森林公安职能保持不变,继续承担森林资源保护、森林草原防火等职责。

  据了解,机构改革对森林公安和森林防火力量进行调整和完善,有利于加快森林公安信息化、法治化、专业化、合成化、现代化建设步伐,有效解决行政管理、刑事执法边界不清等问题,全面提高森林公安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权威。

  自去年9月中办、国办下发关于各行业公安管理体制改革意见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政法委全程指导制定全省森林公安机关管理体制调整工作实施方案。今年1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实施方案,积极稳妥推进编制人员划转、资产移交等转隶准备工作。

  按照改革方案,3月底前,全省市县两级森林公安的转隶也将全面完成。(记者杨静)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