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尽可能采用线上方式开会

2020年02月29日08:06  来源:江西日报
 

  2月28日,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在南昌召开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会上,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章承锋介绍我省机关、企事业单位相继返岗、复工复产后公共区域防控注意事项,并针对前往商场、超市购物如何做好自我防控等热点话题作了进一步解答。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发布了《关于印发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的通知》。章承锋表示,文件总体要求是除落实好个人防控措施外,要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尤其要注意公共区域的防控和管理。

  工作场所防控方面,要根据单位工作特点,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工作制、线上办公等方式,合理分流,有效避免人员集中。尽可能自然通风换气,在自然通风不能满足的情况下辅以机械通风。需要开空调的,要关闭回风、加温功能,非工作时间,尽可能开窗通风换气。

  章承锋表示,要尽可能采用网络视频、电视电话等线上方式开会,一定要集中召开的会议,要控制会议规模、压缩会议时长、减少会议频次。会议室保持通风,必要时可在会议前进行预防性消毒。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应当佩戴口罩,交谈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温度适宜时应当开窗通风或开门,通风时注意保暖。

  员工食堂应设置洗手设施和配备消毒用品,做好炊具餐具消毒工作。采取分餐、错峰用餐、打包带走等分流措施,用餐时避免面对面就坐,不与他人交谈。员工宿舍严控入住人数,每间宿舍居住人数不超过6人,对通风不畅的宿舍,应当安装排风扇等机械通风设备。

  当前,保障日常生活物资的商场和超市在有序恢复营业当中,那么前往这些场所购物需要注意什么?结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商场和超市卫生防护指南的通知》,章承锋作了进一步解答。

  章承锋说,尽量避免人流高峰时间段去商场、超市。出门前佩戴好口罩,进入超市时配合进行体温监测。购物时,避免去人多柜台,尽量采取自助购物的方式,选择已包装标价好的商品,减少与他人接触。结算时,尽量选择自助结算或扫码结算,如果需要排队等候,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疫情防控期间,尽量避免去休息区、休闲区、娱乐区逗留。自我感觉有发热、咳嗽或呼吸道症状时,应主动在家隔离或去医疗机构就诊,避免光顾商场、超市。

  对于商场和超市的管理部门,章承锋提醒,应建立员工健康档案,掌握员工健康状况,不带病工作。营业前打开门窗,加强通风。经营场所员工应全程佩戴口罩,与顾客服务交流时宜保持一定距离,避免直接接触。上岗期间应经常洗手。加强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环境整洁卫生,每天定期消毒,并做好记录。对收银台、柜台等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可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明确标示体温测量区、应急隔离区、防控物资储备区、垃圾处理区等关键区域。 (记者刘斐)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