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好疫情防控网 江西农村“村村响”大喇叭“显身手”

2020年02月29日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28日,记者从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疫情发生以来,江西省各地广电系统充分发挥应急广播的应急功能,利用农村“大喇叭”用最快速度把防疫信息、指令、要求传达到乡、镇、村的千家万户、田间地头。

据江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世敏介绍,疫情发生后,江西省各地广电系统充分发挥应急广播的应急功能,及时发声,不间断地发布疫情信息和有关动态,进行政策宣讲,宣传防疫知识等。同时,下发《关于通过农村“村村响”大喇叭应急广播系统做好防疫宣传工作的通知》等通知,充分发挥应急广播的优势。

周世敏举例称,江西井冈山市厦坪镇一位百岁老人五代同堂,晚辈计划正月初四为她举办一场热热闹闹的百岁宴,因为应急广播的快速宣传,家人及时主动推迟了寿宴。许多村民表示,一开始并没想到疫情这么严重,正是通过村里的“大喇叭”迅速反复地播放,这才认识到必须认真对待。

据了解,为了让村民足不出户在家就能知晓外界信息,江西各地都加大了应急广播工作力度,每天定时高频滚动播报中央和省、市、县(市、区)各级党委政府重要防控举措、全国疫情权威信息、告村民书、防控病毒科普知识等服务信息,提高了广大农村群众的防疫意识和防疫能力,提振了他们的防疫信心。此外,不少基层干部反映,“特殊时期,‘大喇叭’成了乡村干部的腿和嘴,而且更有说服力”。

值得注意的是,江西省各地应急广播系统还因地制宜,使出“十八般武艺”,用群众听得懂、好理解的“村民村言”,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以及疫情防控信息、要求说到每个群众的心坎里。同时,采用顺口溜、打油诗、快板书等方式,用接地气的当地话反复提醒村民注意防控。

例如,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使用乡情浓郁的方言土语反复喊话,萍乡市安源区把防疫知识编成了朗朗上口的顺口溜,瑞昌市把防疫要求编成了一听就懂的方言快板等。这些生动的语言和口语化的朴实表达,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李韵涵)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