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红谷滩时刻:生命与生计 一个也不能少

时雨

2020年02月29日07:5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防控疫情的弦一刻不能松。

疫情发生后,南昌红谷滩新区机关330余名在职党员干部深入全区84个社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配合社区干部,以多种形式开展公共办公和公众聚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合力筑牢防疫墙。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红谷滩新区通过抓好关键人、组建后援团、出动主力军等措施,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了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全民参与 聚起战“疫”力量

“我们是老党员,这种关键时期,必须得上。”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凤凰洲管理处凤凰花园社区老党员王惠尔、宋春妹、樊保妹听闻社区防控人手不够后,立刻主动请缨,要求在社区门岗值守。

上周,南昌天气骤变,刮起了大风,下起了雨。仍坚持在社区巡逻的王惠尔、宋春妹、樊保妹三人发现几块围挡被风刮倒了,他们很快找来铁丝,冒雨将围挡扶了起来,并用铁丝固定。社区干部劝他们回家好好休息,三人异口同声地说:“没事,回家换身衣服,继续巡逻。只要社区居民安全,我们累点无妨。”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红谷滩新区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坚守岗位勇担当,真正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红谷滩新区疾控工作站党员干部涂正波立即着手安排防控工作,编写疫情处置流程、防控指南、留观方案等,同时参与两支应急机动队,经常深入医院、社区、居民家中进行标本采样;九龙湖管理处党员志愿者刘志华、郭雯莉夫妇听说社区招募志愿者,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经常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上门送货服务……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截至目前,红谷滩新区成立防控临时党支部189个,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共计113支, 全区有2100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

保障低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

“茜茜,你要注意保暖呀,现在特殊时期尽量不要出门,非要出门的话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你和妈妈有什么需求,可以直接跟我们开口,过段时间,我们再来看你。”日前,阳光枫情社区主任李家湧带着几名党员志愿者来到重度残疾居民茜茜的家中,为她测量了体温,普及了防疫知识,还送去了几个口罩。

疫情期间,还有很多像茜茜一样的困难群众受到了关注,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这得益于红谷滩新区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按照“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原则,织密了社会救助网,让困难群众面对疫情有了安全感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据了解,红谷滩新区于1月28日提前拨付了2月份低保、特困人员社会救助资金128.9855万元,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低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同时,拨付了共计20万元的临时救助备用金到各镇街处,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通过发放临时救助金等措施及时开展先行救助,保障困难群众救助时效性。

此外,疫情防控期间,对于新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时以信息核对平台报告和电话求证等核查方式为主,待疫情结束后再结合上户方式进行复查,进一步优化、简化了审核审批程序,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相应救助范围。对于存在重大刚性支出、医疗支出等情况的困难家庭,则利用临时救助备用金进行先行救助。截至目前,全区累计为4户家庭实行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

尽心服务“动真格” 复工复产见成效

连日来,红谷滩新区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把企业复工复产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保障,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该区精选了一批专业精干的党员干部全方位做好复工复产服务工作,确保具备条件的企业“应复尽复”。同时,要求各镇街处党(工)委至少安排1名副科级干部盯在企业,与企业党支部、业务骨干一起,周密制定防疫防控、复工复产预案,对人员排查、防疫物资配备等措施逐个检查落实。

截至2月24日,全区备案企业5100家,返岗职工101343人,返岗率70%以上,其中,“四上”企业602家,复工复产341家,复工率56.6%。

为做好服务保障,红谷滩新区实行“一企一策”零距离服务,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分类施策。

例如,对金融领域的企业,该区金融服务中心会同区城投公司积极为中小微企业商户排忧解难,对符合要求的租赁户予以减免租金,总计减免金额200余万元。

此外,红谷滩新区遵循“让数据多跑路,企业最多跑一次”原则,有效减少企业复工审批程序和时间,减少现场办公引起的人员聚集。同时,建立了“云中会客室”,运用5G技术、网络平台,跟踪洽谈项目进展,筹划不见面签约活动,梳理了可近期达成意向的十个产业项目。

为保障外地员工返昌复工,红谷滩新区区交通局党支部一方面积极协助长途汽车站等做好相关工作,另一方面全力做好返程及复工运输服务保障,在2月23日开出了首张复工返岗包车运输线路牌,发出了首辆“返岗复工专线”大巴,该大巴从南昌洪城公交汽车站驶出,从南昌发往重庆永川,往返全程5400余公里,实现了复工企业提供点对点的接送,满足复工企业职工通勤需求。

此外,红谷滩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还从紧缺的防疫物资中拿出21.81万个口罩等紧缺防疫物资,配发给区内3000多家企业,优先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2月25日下午,在红谷滩新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落实会上,红谷滩新区工委书记周亮表示,要再接再厉,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化危为机,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抓好企业复产复工工作,做到突出重点,有序复工,严格把关,规范复工,创造条件,保障复工;抓好项目建设推进工作,重点抓好项目谋划、项目调度和项目服务;抓好招商引资启动工作,谋划招商项目,推行网上招商,寻求招商机会。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