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援随医疗队首个接管病区被撤并——

难忘的曾都“感八病区”

2020年03月01日08:18  来源:江西日报
 

  2月29日,随州市曾都医院感染科八病区被正式撤并,25名患者被分流到江西对口支援随州医疗队接管的一病区和七病区。

  “感八病区”,是江西援随医疗队进驻随州后,首个整建制接管的病区,是22名江西援随医疗队队员连续奋战了19天的阵地。在这里,首例由江西援随医疗队全程诊疗的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李女士出院;也是在这里,85岁高龄患者黄大爷治愈出院……

  江西援随医疗队队员、景德镇市妇幼保健院护士吴芷钦清楚地记得,面对受援医院患者收治的压力,队员们齐上阵,和当地同仁一道,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将曾都医院原先的糖尿病区改造成一个有37张床位的“感八病区”。

  2月10日13时正式开区,第一天就收治17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最多的时候,病区加床,收治了39名患者。

  对于江西援随医疗队队员们来说,19天里,“感八病区”里有太多温暖的故事和刻骨铭心的记忆。

  吴芷钦说,在“感八病区”上岗的第一天,穿上密闭的防护服和隔离衣后,“感觉走起路来像一只企鹅,做事很不方便。”如今,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三层手套和护目镜,量血压、打针、做雾化……样样得心应手。

  在“感八病区”,江西援随医疗队队员、南昌市第一医院呼吸科护士吴婷,最忙的时候需要在病房连续工作八九个小时,“有记忆以来第一次穿上尿不湿。”但让她更难忘的是患者的理解宽容:“有时候护目镜起雾看不清,患者中没有一个人会不耐烦,还会帮忙核对床号、姓名,看抽血刻度……”

  在这里,江西援随医疗队也收获了感动。“你们穿着防护服不好拥抱,就让我给你们鞠一躬吧。”“谢谢江西医疗队的精心照顾,祝你们早日平安回家。”“你们天天守着我,照顾我,真是太辛苦了。”……患者们出院时回馈的每一个微笑、每一声鼓励,都是对他们辛苦付出的褒奖,也是他们继续奋战的动力。19天,“感八病区”战功显著:累计接诊患者42名、治愈出院患者15名。

  聚散不改医者仁心。29日一早,22名队员又奔赴另一个战场。

  江西援随医疗队队长黄清说,随着出院患者越来越多,在院治疗患者越来越少,有必要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采取病区撤并等措施,及时优化整合我省援随医疗资源,围绕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的目标,集中力量全力以赴打好攻坚战。(郑荣林)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