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英雄,只是这里更需要我”

2020年03月01日08:18  来源:江西日报
 

  2月28日2时,林童刚刚结束6个小时的夜班,走出随州市曾都医院感染科一病区的大门。脱下厚厚的防护服、护目镜和口罩,她娟秀的面庞,多了几道深浅不一的压痕。

  这是林童来到随州的第18天。“刚来这里上班的时候,穿戴上各种防护装备后,感觉憋气、胸闷,热得浑身直冒汗。不过现在已经适应了,工作也越来越顺手。”

  2月27日,江西对口支援随州医疗队7名医护人员火线入党。25岁的林童,是其中年龄最小的一名。林童来自寻乌县人民医院,是一名感染科护士。早在1月底,看到医院发出驰援湖北的征召令后,她立即报了名。“我有感染科、呼吸科工作经验,是非常合适的人选。家人也非常理解我的决定。”至2月11日江西援随医疗队出征随州,她已经在医院抗疫一线连续奋战了10天。

  抵达随州后,林童和几名战友奉命支援曾都医院感染科一病区。进入“战场”前,她剪掉了心爱的长发,“真舍不得,但是安全第一。”

  “真正走进病区的那一刻,说完全不怕是假的。”她说,既然穿上了这身白衣,就只能勇往直前。更何况,“这个时候,我不上,其他的医护人员也要上。”

  自从进入病区后,林童和3名同事一道,最忙时要承担46名患者的护理工作。在这里,每名护士都是身兼数职的“超人”,不仅负责患者的治疗护理,还要对他们进行生活护理、心理疏导。担任护理组组长的林童就更忙了,每天还要负责和病区外围医生沟通,保证组员安全。

  因为穿脱不便和节约防护用品,每天上班前两小时,林童几乎滴水不沾。而一回到驻地,“一瓶矿泉水一口气就喝光了。”所有可能面临的困难,她都已经想到了,“既然来了,就要扛下去。”

  “现在很多人称我们医护人员为英雄,称赞我们勇敢。我不是英雄,只是这个时候,这里更需要我。”她说,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精心护理好病患,这是自己能做到的,就必须竭尽全力完成。

  连续10多天的战斗,虽然辛苦疲惫,但让林童欣慰的是,随着治愈出院的患者增多,病房里氛围也越来越轻松了。在她看来,“病房越来越空了,患者越来越少了,我们离平安凯旋的日子又近了一步。”(郑荣林)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