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送上门 蔬菜送上桌 江西扶贫战“疫”两不误

记者 秦海峰

2020年03月01日20:3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贷款贴息、房租减免、岗位送上门、蔬菜送上桌……

疫情防控期间,江西围绕排查疫情影响脱贫风险问题、兜牢因疫返贫致贫保障、落实产业扶贫风险化解措施、助力贫困群众返岗稳岗就业等重点方面,细化应对措施,狠抓督促落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不断化解。

帮助扶贫经营主体复工复产

日前,在江西宜丰县同安乡九源丰油茶基地,罗家村贫困户张福然正挥舞着锄头,在山头进行劳作,整地施肥、护苗除草。

九源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宜丰县重点农业项目,也是具有扶贫功能的经营主体,公司流转土地面积1万多亩,带动当地农户2000多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企业根据作物种植时令,分批有序复工复产,油茶基地是首批复工项目。

在筹备复工复产期间,公司派出专人与贫困户精准对接,向贫困户发出招工邀请,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第一时间上岗。截至目前,22名返岗工人中有10人为贫困户。

张福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前一直在外务工,疫情期间无法返岗。“多亏了油茶基地复工迅速,主动接纳我上岗。现在一天工资能有150元,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他说。

“政府对我们优先落实贷款利率优惠、贷款贴息、房租减免、纳税延期等政策措施,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我们也应去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公司负责人张华光说。

高安是个传统农业大市,蔬菜种植是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全市扶贫蔬菜基地和贫困户蔬菜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蔬菜一度陷入出不了村、进不了城的困境。高安市多个部门下沉服务,积极协调大型商超和电商与当地扶贫基地对接,畅通购销渠道。

每天早晨6点左右,高安市灰埠镇卢圩村蔬菜扶贫产业基地内,胡勇、胡汉仁等5名贫困户早起采摘蔬菜。

这些刚摘好的包菜、辣椒、大白菜等,通过“绿色通道”直接运到城区大型超市的扶贫基地蔬菜供应专区销售。

“现在每天可以运走1000斤左右,再也不用担心菜会烂在地里了。”基地负责人胡铁民高兴地说。

高安市扶贫办主任郭厚生介绍,为蔬菜拓展销路,城区几家大型超市增设扶贫蔬菜供应专区。目前扶贫基地已经销售了5000公斤蔬菜,有效缓解了滞销压力。

扶贫产业是脱贫的重要基础,疫情期间,江西通过强化纳税延期、税收减免、房租减免、物资运输等政策支持,帮助扶贫经营主体复工复产。

江西省扶贫办副主任饶振华表示,江西按照“复工前有准备、复工中有秩序、复工后有制度”的要求,强化纳税延期、税收减免、房租减免等政策支持,重点保障扶贫农产品及其苗种、饲料、动物防疫用品等生产资料正常流通,帮助扶贫经营主体复工复产。

截至2月27日,全省47634个具有扶贫功能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创业致富带头人、家庭农场等带贫益贫经营主体,已有34768个复工复产,复工率73%。

倾斜帮扶贫困群众返岗稳岗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江西通过协调用工企业支持、引导就地就近就业、鼓励支持返乡创业、落实就业兜底保障等措施,倾斜帮扶贫困群众返岗稳岗就业。

“口罩一人一个,进去前用这瓶酒精擦一下手,工作的时候相互间隔1.5米以上。”日前,坐落在安源区青山镇温盘村的扶贫车间——明利鞋厂正式复工。工作人员正在对工人进行入厂检测登记。

建档立卡贫困户张爱连是第一天来上班,虽然戴着口罩,但眉宇间难掩兴奋。

张爱连一家是温盘村2014年纳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身体有慢性病只能打打零工,一双儿女还在读书。低保收入微薄,在屋里、田里、土里忙活又不来钱。

恰好这时,镇村干部为扶贫车间招工,张爱连就报了名,上班只要走10分钟路,午饭和晚饭厂里全包,按照计件多劳多得,每个月最少能拿到2000多元钱。 

明利鞋厂扶贫车间2月25日复工复产,村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一个不落地返了厂,而且一些往年外出务工人员也留下就业。企业很快招到100余名工人,两条生产线顺利开动。

“多亏了谢书记帮我联系销售渠道,解决了莲子难卖的问题。要不我家今年的春耕生产资金都没有着落。”近日,江西广昌县驿前镇姚西村贫困户冯海华对第一书记谢昌富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受疫情影响,冯海华家去年收获的400余斤莲子找不到销路,一直滞留在家里。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谢昌富积极联系了白莲经纪人上门收购,帮冯海华解了燃眉之急。

据了解,疫情期间,驿前镇17个村的第一书记已联系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白莲、泽泻、稻谷等农副产品上万斤。

近期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昌县出现部分贫困群众务工就业难及农产品销售难等情况。针对这一问题,该县采取“四个一批”的办法予以解决:由县总工会号召各单位利用部分工会经费购买一批;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食堂优先购买一批;动员园区企业和重点项目工地食堂积极购买一批;组织结对帮扶单位、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电商企业积极帮助销售一批。

同时,针对贫困群众的务工就业难问题,该县组织工业园区管委会对企业用工需求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各乡镇党员干部当起了“就业保姆”,上门入户将用工岗位送到贫困群众家门口。

宜丰县对暂时不能返岗工作的贫困户员工,协调企业优先保留贫困户员工劳动关系,对积极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企业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各类公益性岗位重点向弱能特殊困难人口以及受疫情影响大的贫困人口倾斜,为贫困户开辟返岗就业“绿色通道”。

全面兜牢脱贫基本保障防线

在全省各地帮助贫困户稳岗就业之余,江西还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低保户、特困供养户、残疾贫困户等特殊群体,统筹发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综合保障作用,全面落实低保、医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社会保障政策,提高“易致贫低收入户”和“易返贫脱贫户”抵御风险能力。

吉安市对患慢性病需长期就医的贫困群体,通过“送医上门、送药上门”方式,保障疫情期间“不断供、不短供”。

赣州市提前下发低保和分散供养特困对象补助资金,下拨临时救助备用金1378万元,应助尽助,目前帮助360户因疫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渡过难关。

赣州于都县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进行排查,有困难的及时予以救助并全面落实监护人,实行定期探访等措施,确保情况明、措施强。截至目前,累计排查分散供养人员2137户次2530人次、低保人员40633户次88493人次。

新余市优化完善防贫保险,利用现已实施的贫困户预警监测系统,全面启动“防贫保”工作,将受疫情影响的农村人口纳入“防贫保”框定范围。

疫情期间,在做好农村困难群众兜底扶贫的同时,江西还统筹做好城镇生活困难群众保障。

为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南昌市青山湖区强化资金保障,及时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月份至今,全区共计发放社会救助资金526万余元,其中低保资金463万余元,特困供养资金41万余元,物价补贴22万余元。该区还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口罩、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1000余份,配送蔬菜10000余斤。

南昌东湖区长巷村通过为低保户赠送口罩,讲解防疫期间低保户审核的方式,减少他们来回奔波的麻烦,确保低保户们的生活保障,确保疫情防控不落一人。

“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疫情期间,江西组织全省民政系统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的身体状况及基本生活保障情况“地毯式”摸排。

截至目前,江西累计摸排分散供养特困对象43.45万人次、低保对象706.03万人次,已提前下拨185.7万名困难群众保障资金6.47亿元,下拨临时救助备用金7379.73万元,累计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人员34305人发放临时救助金及实物共计5539万元。

对疫情防控期间新申请低保对象,江西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实行线上办理,并简化审核审批手续,最大化缩短办理时限。

饶振华表示,江西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省复工复产既有序、更有力,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不断化解。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排查分析疫情影响,持续强化落实应对举措,抓紧补齐短板、夯实基础,瞄准剩余贫困人口精准施策、重点攻坚,盯紧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持续发力、筑牢防线,确保以高质量脱贫成色、可持续发展成效,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饶振华说。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