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日均上市蔬菜约700吨 新增万亩速生叶子菜

乐平不辜负“江南菜乡”名头

2020年03月03日07:06  来源:江西日报
 

素有“江南菜乡”之誉的乐平市,是我省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也是全省举足轻重的蔬菜集散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各地市场蔬菜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乐平市蔬菜种植基地出产的蔬菜,不仅能保障本地正常需求,还能向外地源源不断输出,且量足价稳。

农时不等人

蔬菜大棚掀起春耕备耕热

疫情防控不松劲,春耕备耕不懈怠。

走进乐港镇谢家村蔬菜种植基地,放眼望去,1000余亩旱地基本完成翻土。大棚里,几名农户正在栽种毛豆、辣椒、茄子、西葫芦、南瓜、芹菜、大白菜、圆包等蔬菜,菜农辛勤劳作的画面,为这个春天增添了不少活力。

“我们抢抓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机,与疫情抢跑、与时间竞赛。”乐平市民望蔬菜产销协会理事长谢冬华说,疫情发生后,市农业农村局、蔬菜产销协会等单位立即组织对当地“家底”进行摸排,几乎涉及每个种植户,一一登记种植面积、品种、产量和预计采收时间。

据介绍,每年3月、4月,都是叶菜类蔬菜的淡季,上市叶菜产量少品种少。加之今年疫情的因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春播叶菜类蔬菜的数量。

“早在2月中旬,我们基地人员基本上都已经复工了,进行育苗、购买肥料等春耕备耕准备工作,现在准备种植苦瓜、茄子、辣椒、冬瓜等蔬菜,争取能有一个好的收成。”在镇桥镇百乐村蔬菜种植基地,菜农黄金生一边整理着蔬菜幼苗,一边对记者说。

疫情防控期间,乐平市及时掌握蔬菜市场供求变化,保障好居民的“菜篮子”。目前,全市蔬菜存田面积6.8万亩,主要蔬菜品种有莴笋、大白菜、大蒜、水芹、萝卜、青菜、蚕豆等。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疫情防控期间,该局下派了多个农技指导组,分批次前往全市各乡镇,在田间地头为农民答疑解惑。

“我们每天务工人员有50人左右。作业时每人必须戴口罩,每天早晚各量一次体温,每天可抢种30余亩。”乐港镇大路边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说,当地动员相关农业企业、蔬菜种植合作社和群众抢抓机遇,抢种茄子等速生蔬菜,预计今年4月中下旬即可采摘上市。

加大扶持力度

扩大速生叶子菜种植面积

安排菜农进行抢收补种,是乐平市农业系统近期的大事之一。

翻沟、点籽、铺膜……3月1日,抢抓晴好天气,镇桥镇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工人们戴着口罩,分散在各个蔬菜大棚内忙碌,抢种空心菜、红苋菜、小白菜等本地叶菜类速生蔬菜。农户们在基地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忙着移栽菜苗、施肥翻地,清爽翠绿的蔬菜幼苗整齐地排列在田垄间,大棚内一派繁忙景象。

“大棚里的蔬菜是去年就已经播种好的,虽然前期受疫情影响,但各类蔬菜基本上都已采收销售完毕。现在正在加紧种植辣椒、毛豆、南瓜等比较受消费者欢迎的蔬菜,以保障市场供应。”在镇桥镇蔬菜基地,菜农将地里的新鲜蔬菜收起来,打捆、装车,然后忙着下种。种植大户蔡斌一边招呼着前来帮忙的人,一边向记者解释,春天是最忙的时候,毕竟季节不等人。

2月上旬以来,乐港镇精心组织,优化服务,全力抓紧抓实当前春耕工作,为全年的蔬菜种植开好头起好步。据了解,乐港镇目前主要种植青菜、小南瓜、莴笋、辣椒等12个品种,平整土地1万多亩,移栽1.6万亩,新增大棚2200亩。乐港镇蔬菜办主任韩焱林介绍,目前该镇莴笋大部分采收了,辣椒、茄子、小南瓜苗木正在管理,蔬菜长势良好,产量平稳。

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供应,乐平市专门制定下发《应对疫情抓好速生叶子菜生产实施方案》,市财政拨付10万元专项资金采购种子,在乐港、镇桥等9个乡镇新增青菜、空心菜、苋菜、油麦菜等速生叶子菜种植面积1万亩,同时成立技术指导组,指导菜农抓好速生叶子菜的田间管理,确保4月对达到上市标准的速生叶子菜即时采收上市。

此外,在蔬菜生产资料方面,该市蔬菜生产所需的大棚薄膜、地膜、钢管材料、生物有机肥、尿素、复合肥、农药、蔬菜种子等农资货物储备充足,价格稳定。

保供应不断档

每天组织大量新鲜蔬菜上市

3月2日,乐平最大的蔬菜集散地——中远蔬菜批发市场没有往日的喧闹,但市场内一车车新鲜蔬菜正向外地发运。

乐平市中远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之前我们蔬菜日交易量平均在1200吨到1400吨,现在因为疫情的原因,每天还能保证有700吨左右的量。”

乐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该市存田蔬菜面积6.8万亩,多为白菜、菠菜、莴笋等应季蔬菜,可在近期陆续采收。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由于去年出现暖冬天气,越冬茄果类蔬菜秧苗损失不大、长势良好,可移栽面积达5000余亩;瓜类育苗1万亩。早春萝卜、青菜、苋菜、空心菜等速生蔬菜种子可播种4060亩,毛豆可播种8000亩,冬季马铃薯3000亩5月上旬可采收。

“一般来说,种菜周期40至50天,如果在20到30摄氏度的条件下,最快20多天就能上市。”谢冬华说,菜农迅速抢种油菜、菠菜、小白菜、快菜、生菜、油麦菜等速生叶菜,正好可以填补4月青黄不接的蔬菜生产窗口期。目前,该市蔬菜保供基地已增至数十家,可增加速生叶菜种植1万亩。

疫情防控,不误农时。记者看到,在蔬菜抢收的田间地头,乐平市加强疫情防控,严格生产流通人员的登记、消毒、防控,同时组织涉农链条企业、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根据市场的需求有序供应。目前,蔬菜产销协会向菜农倡议“错峰采收”———分批上市,不要一哄而上。

根据预估,接下来两个月时间内,乐平本地每天上市蔬菜不会断档,市场内各种蔬菜产品种类丰富,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记者 徐黎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