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为养殖户卖难提供贴心服务

资金回笼忙扩产

2020年03月05日07:02  来源:江西日报
 

  “如果这批鸡没有卖出去,多养一天,就要吃掉4000元的饲料。现在好了,1万多只鸡终于全部销售到县内的食品加工厂,这可真是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3月2日,新干县金川镇桁桥肉鸡养殖户游平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干县不少畜禽养殖户因为受交通停运及活禽畜禁止交易的影响,农产品出现严重滞销。为减少养殖户损失,新干县多措并举,统筹推进防疫与企业复工复产、扶贫等工作,为养殖户解决销售、种苗、病害等方面困难。

  相关部门对县内肉禽屠宰加工企业复工复产进行点对点帮扶,对企业生产所需原材料、资金、防护用具等给予倾斜,让其能在短时间迅速恢复产能。

  扶贫挂点的党员干部通过微信朋友圈、乡镇微信工作群、电商平台、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养殖户销售信息,大力推动农产品销售。

  与游平生一样,在新干县畜牧兽医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养鹅大户陈金连养的2000多只鹅也全部卖到了江西金友食品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张小明告诉记者,了解到县里养殖户的销售困难后,公司及时召回48名员工上岗,将养殖户滞销的活禽按市场价全部收购。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干县具有一定规模的养殖户有240多户。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县畜牧兽医局除了全力指导养殖户做好疫情防控外,还积极进行销售信息的采集和联络工作。目前,该局已帮助养殖户销售家禽近2万只。同时,积极协调工信、交通等有关部门,为企业办理复工等有关手续,解决养殖户饲料、生产、运输等问题。该局工作人员朱红英介绍,“前段时间,县里生产饲料的企业没有复工。2月初,在局里和县领导的协调下,生产饲料的企业两天时间就恢复了正常的生产能力,确保了养殖户的畜禽有饲料吃。”

  游平生养殖的1万多只鸡卖掉后,有了本钱,现在正计划买猪仔,继续发展养殖业。陈金连也准备扩大规模,与人合伙养殖10万只幼鹅,目前已签订了购买2万只幼鹅苗的合同。

  “县里还为大型养殖基地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如果养殖基地的畜禽生病,我们工作人员无条件上门送药,并进行诊断治疗。”朱红英如是说。(邹晓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