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就是雷锋的样子”

2020年03月05日11:02  
 

“沿着长长的小溪,寻找雷锋的足迹。雷锋叔叔,你在哪里?”家住江西新余市仙女湖区中央公园小区的8岁女孩聂美甜念着小诗问妈妈:“老师让我们学雷锋,雷锋叔叔是什么样子呢?”李女士想了想说:“应该就像那些戴着口罩给咱们家送菜的叔叔那样。”

为防疫工作多出一份力

李女士口中“送菜的叔叔”就是新余市仙女湖区税务局的一群党员。李女士所住的楼栋因有人感染新冠肺炎,77户居民全部隔离。“我们都支持防疫工作,但大家日常采购却成了问题。”李女士说。

得知这一情况后,仙女湖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对接,由7位党员组建“跑腿”服务队,每天在微信群里收集需求。“虽然只在楼上远远地见过戴口罩的你们,但在我心中,你们都是雷锋的样子。”李女士将这句话发到了小区的微信群。

党员“跑腿”服务队只是近期江西税务干部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在玉山县高速路口,税务干部刘耀主动请缨,每天为百余辆车做登记、为乘客测体温;在贵溪市南街社区防疫值班点,税务干部曾志强不仅给值班点义务搭帐篷,而且常常带点心、热开水给大家食用……

做一颗税收事业的“螺丝钉”

“明确自己的职责,不管什么时候都守好自己的阵地。”萍乡市上栗县税务青年叶富这样理解“螺丝钉”精神。

防疫期间,为了给纳税人营造安全办税环境,叶富和几名同事约定每天提前到大厅,测温、登记、引导办税。每天晚上七点,他们又准时在微信群直播宣传政策、解答纳税人涉税难题,当地纳税人称他们“税务小雷锋”。

“我愿意做税收事业的‘螺丝钉’,做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江西省税务局12366纳税服务中心实训坐席员程雅云说。为了熟练掌握近期防疫税收政策和措施,她们绘制“树状图”比较分析,加班加点钻研、默记。“最近热线接听量大增,平均每天要接100多个来电。”程雅云介绍,她能当场对98%的问题给予答复。

“‘当代雷锋’是啥样,我觉得就是电话那头她们的样子。”江西臣菲医药有限公司财务科长漆俊萍表示,疫情期间她所有涉税问题通过12366热线基本都得到了满意的解答。

将“雷锋精神”融入税务血脉

“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53岁的萍乡市湘东区税务干部文兰英,带领“牵手爱心志愿者协会”积极投身抗“疫”,同时组织60余位专业人士成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干预小组”,为3000多名留守儿童和75户重度残疾人家庭提供24小时应急服务。

宜春市第五批“学雷锋标兵”、铜鼓县税务局干部束星光,主动请缨投身扶贫点高桥乡胆坑村,帮贫困户干农活、垫付医药费、资助困难学生、助刑满释放人员找工作……“他就是我们心中的雷锋,对贫困户就像对亲人一样好。”高桥乡胆坑村村民林象村说。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战“疫”中,江西省税务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为“雷锋精神”做了注脚。(杨夏、周宁)

供稿:江西省税务局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