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上高:“归侨村”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5日16:49  
 

人勤春来早,复工复产忙。3月5日,走进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敖山镇洋林归侨少数民族聚居村,一条笔直的柏油马路通向村里,道路两旁的蓝莓产业园里,一株株蓝莓树钻出了嫩绿的新芽,基地负责人张胜德正领着八九位村民,戴着口罩,有序地开展春枝修剪、施肥除草……

洋林归侨少数民族聚居村是个有外国归侨和瑶、侗、傣、壮、京、苗、汉7个少数民族聚居的村落,全村101户410人,也是当地颇有名气的风情旅游村。往年休闲采摘、亲子游乐、民族美食吸引大批的游客。民俗体验、特色农庄等高附加值的乡村旅游,每年都给村集体带来十几万元的收入。

“去年年底我们刚刚打造好了全市的一个研学基地,新建了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这些民族特色旅游项目都关闭了。目前我们正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相信疫情结束后我们这里会吸引更多的游客……”洋林村党支部书记唐国徽介绍。

休闲采摘是该村民俗乡村旅游的一个重要项目,带动了该村的果树种植产业。2018年,该村流转土地260亩建起了蓝莓产业园。目前全村建有500余亩的蓝莓、柑橘果园基地。

“这些蓝莓树今年开始挂果,一开始我们很担心疫情会影响今年的产量和质量,后来在镇农技站的指导和服务下,2月26日我们就开始了果园的春耕春管工作……”张胜德说。

“春管工作重要,但是疫情防控也不能有丝毫马虎。”作为产业园负责人的张胜德,每天负责安排指导村民下地劳作,给他们发放口罩,测量体温,并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做到复工与疫情防控两不误。

“按照往年的市场行情,今年我们260亩蓝莓估计可为村民带来60万元的增收……”张胜德信心满满地说。

而柑橘种植是该村传统种植产业,建有柑橘产业园200余亩,这里种植的柑橘在当地也是颇有名气,以汁甜渣少而深受群众的喜爱。

在村里的柑橘园仓库,几名戴着口罩的村民正在给柑橘打包装箱,张贴快递单。由于受疫情影响,原本预定给县城水果店的三万余斤柑橘全部积压在仓库里。支部书记唐国徽联系村里的淘宝店,把柑橘上架了淘宝店,销量一下子就上去了。

“当初我们创立这个淘宝店主要是用来销售村里的特色民族文化产品的。这一受疫情影响,村民的柑橘、皇菊等农产品滞销,我们就想到帮他们到网上卖了。”唐国徽介绍说,“目前我们通过京东、淘宝等平台的抗疫助农‘绿色通道’,打通了销售渠道,一天销售柑橘上千斤……”

“此外,我们还把七彩洋林糕、洋林窑鸡、京族春卷等新鲜民族特色美食上架了外卖平台,销量很不错,反响也很好。”唐国徽还热心介绍起了洋林村的民族美食。

由于疫情,村民的就业也受到了影响。该村每年都有四十余名村民外出务工。早在2月中旬,在工业园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后,该村就组织党员干部对外出返乡人员就业意愿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就业台账,大力宣传政府招工政策和企业招聘信息,把岗位送到村民的家中。同时,鼓励村里的蓝莓基地、柑橘园和皇菊合作社吸纳返乡村民,多渠道解决返乡村民的就业问题。(晏芒元 喻翔飞)

供稿:地方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