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德安:志愿者变身“卖花郎”  万支滞销鲜花“有人家”

2020年03月05日18:14  
 

近日,农副产品滞销问题成为不少种植户的“烦心事”。九江市德安县广大青年志愿者纷纷接力,采取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的方式,助力农副产品从田间到市场,全力减少种植户的经济损失。

“有篮子装的,也有一束束的,非洲菊花等你来。”这几天,在德安县城区街头,青年志愿者们变身“卖花郎”,组成多个小分队进行菊花义卖活动。青年志愿者徐岸就是其中的一位,这是他第6天参加义卖活动。他说,看到宝塔乡团山村非洲菊种植户因找不到销路,每天将大把的鲜花扯掉,扔在田间,感觉非常可惜。于是发起了帮助种植户卖鲜花的倡议。“倡议发出后,很多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目前,义卖活动已经持续了一周,每天安排10名青年志愿者分布在城区各地段,滞销菊已卖了8400支。”徐岸说道。

“红色的叫红色恋人,黄色的叫黄色风暴,白色的叫玲珑,紫色的叫菊香。”在了解了非洲菊各品种后,青年志愿者们对接联系花店,搭配玫瑰、百合等其它花卉进行包装,并制定网上销售海报,以多样的形式满足市场需求。“每天都在调整花的包装,网上有了订单,我们就立即包装,送货上门,只要能帮助贫困户销售,就觉得义卖活动有意义。”志愿者岑茜说。

和一周前相比,德安县宝塔乡团山村花农孙林国的焦虑已全然消散,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今年34岁的孙林国大学毕业后返回家乡德安县宝塔乡团山村,靠着勤劳的手,自主创业,种植非洲菊30多亩,建有40多个大棚,是当地闻名遐迩的“花仙子”。“往年这个时候都是每天采摘一次,而且下一个花季马上又要开始了,盛开的鲜花不摘就会影响下一茬花蕾的形成。多亏了青年志愿者的及时帮助,解决了我的烦心事。”孙林国说。

疫情以来,江西德安县集结广大青年志愿者,组建突击队和服务队,关注贫困户和种植户的农副产品滞销问题,及时制定相应措施和解决方案,帮助解决销路难题。目前,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已帮助种养殖户销售大棚蔬菜、非洲菊、土鸡等各类农副产品,减少了受疫情影响带来的损失。(陈福东 徐岸)

供稿:德安县委宣传部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