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人间纯真的感情是我们前行最大的动力

2020年03月05日19:3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时间:3月4日

地点: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

记录者:徐燕娟(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抗击新冠肺炎援武汉国家医疗队队员,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师)

当2月12日晚上科室发出志愿支援武汉的报名通知时,我毅然决然地报了名。收到主任和护士长通知的那一刻,我很平静,我知道,这就是责任所在,我们的工作就是救死扶伤,不分地域,不分时辰,不分是否危险。

3月4日是我们来到武汉的第22天,今天,武汉的气温愈发温暖,隔着车窗,迎着暖阳和微风,看到路边很多不知名的花儿都竞相绽放,而街上依然人车稀少,冷冷清清。虽然,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可对每一位医疗队员来说,疫情给我们按下的是快进键!在过去的这22天里,大家就像一个陀螺似的停不下来。

22天的时间,足以让我习惯这里的所有,包括穿脱防护服的繁琐,进入隔离区病房后防护服下的闷热,呼吸困难和掩藏着的不适,护目镜的雾气和压痛感以及额头深红的勒痕,下班后双手被泡白的皮肤,和患者交流时因为听不懂方言带来的尴尬……于我而言,肉体能承受的苦都不是苦。对于那些新冠肺炎患者而言,他们内心的苦和恐惧才是真的痛苦。

记得刚接触患者时,我所分管的个别患者因为内心的焦虑和对病情的担忧,对于我的关心有时会表现得比较冷淡。为了缓解患者的不良情绪,拉近和他们的距离,我试着在为他们送去食物的时候,在每个人的餐盒上面贴好一张写着祝福语的小便签纸,在新的一天为他们带去最真切的祝福和鼓励,让他们感受到医护人员对他们亲人般的关心。

最让我意外的是,今天在病房,无意中看到其中有位阿姨将我送她的便签纸完整地贴在她的床头,这位阿姨告诉我说:“真的谢谢你,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我要在我出院的时候带回家。”这个时候的一句谢谢,给了我无穷的力量和温暖,让我感受到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这到处都是病毒的隔离病房里,我们就是患者最可以依赖的人。每次为他们打完开水,送去餐食后,平时安静的病房一下子热闹了起来,仔细聆听,才发现原来他们是在给家里人报平安,夸赞医护人员的细心以及对他们的关心。虽然严密的防护服让我们看不清彼此的脸,但我却能感受到彼此的那份信任和关心,感受到人间心底最柔软最纯真的感情,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前行力量!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