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美其实有毒 路边的野生蘑菇别乱采

2020年03月05日20:3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3月5日电(时雨)近期以来,江西省雨水充沛,“美丽”的野生蘑菇进入迅速生长期,在往年春季就有民众误食毒蘑菇致伤甚至致死的事件发生。对此,江西省市场监管局3月4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同步抓好野生蘑菇防中毒宣传防控工作。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介绍,野生蘑菇中毒事件“防控重心在于乡镇村组、有效手段在于宣传教育、重点人群在于留守老少”,最好的办法是非专业人士做到“不采摘、不买卖、不食用”。

据介绍,有毒蘑菇中毒潜伏期为2小时至24小时,有的仅为10分钟左右。误食有毒蘑菇,肝损害型中毒最为凶险,表现为恶心、呕吐、肝区疼痛等症状,发病急,死亡率高。并且,目前尚无特效解毒药,误食毒蘑菇而中毒的死亡率高。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提醒民众,一些野生有毒蘑菇与食用菇类外形相似,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难以辨别,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有毒蘑菇所含毒素较为复杂,或因地区、季节、品种和生长条件的不同而各异。野生毒蘑菇没有明显的标志,其大小、形状、颜色、花纹等变化多端,在野外混杂环境中极难鉴别。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