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春季农业生产开局良好

农业企业复工率达99.8%

2020年03月06日06:50  来源:江西日报
 

  3月5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春季农业生产,早谋划,早落实,春季农业生产进展顺利、开局良好,全省1320家农业企业,复工率达99.8%。

  惊蛰到,春雷响,万物长。我省各地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首次将粮食播种面积、产量目标分解落实到了县(市、区),确保稳住粮食播种面积5582万亩、总产量438亿斤;高频次调度早稻播种面积,截至目前,全省已落实早稻种植意向面积超过1800万亩,为稳定早稻面积、夺取全年粮食生产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保障春耕农资供应,我省协调落实农产品车辆通行证核发,保障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畅通。据农情调度,全省储备早稻种子3250万公斤、化肥114万吨、农药2万吨、农膜6万吨,可以满足春耕需求。

  当前,全省春耕正陆续自南向北展开,3月10日后将大规模铺开。为保障春耕生产有序,全省已建成1000亩以上的水稻工厂化育秧中心123个,投入春耕生产农机具60万台(套)。

  多措并举抓复工复产。我省因地因业因企施策,着力推动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实行每日一调度制度,密切跟踪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最新情况,及时梳理并解决企业融资、用工难和产品滞压等突出问题。对粮油、蔬菜、饲料及畜禽屠宰等重要行业企业,认真落实相关政策,确保优先复工复产;其他类型的农业企业按照疫情程度分级分类,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记者钟金平)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