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东湖时刻:把损失抢回来 让经济活起来

秦海峰 邓鑫

2020年03月06日13:0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感谢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可以安心复工了。”……近日,南昌市东湖区彭家桥街道接到辖区企业江西省旧机动车交易中心打来的致谢电话。原来,该企业储备的口罩即将用完,新采购的防疫物资因物流原因晚几天才能到,面临“停摆”。得知这一情况,彭家桥街道立即行动,通过行业主管部门帮助企业协调购买了570只平价口罩,送到了企业手中,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这是东湖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当前,东湖区在慎终如始精准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以赴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

按下“快进键”

南昌华远和平里位于东湖区八一桥街道辖区内,楼宇里有20余家企业单位。接到复工申请以来,八一桥街道建立了楼宇企业复工微信群,指定专人负责,既当“咨询员”又当“服务员”。就复工审批程序的表格怎么填、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怎么做、复工中存在的政策疑问等一一解答。在得知企业因业务需要,存在文件寄送难题,街道在卡点为企业专设文件收发点,指派专人对企业提供文件收发服务。目前,南昌华远和平里提交申请复工复产的6家企业全部通过。

针对企业的各类复工诉求,东湖区始终坚持精准分类、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对符合规定的坚决不拖不卡,应开尽开。同时,该区还制定出台了《东湖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指南》《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推进企业(营业性场所)有序复工复产(开业)的通告》(第10号令)《东湖区“百名干部挂百企 复工复查担使命”结对帮扶工作方案》等文件,形成行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挂点企业、业务骨干定点帮扶、属地片区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分行业、分类型进行“一对一”主动式服务,每个企业、每个项目都有专人跟踪、专班落实,全面精准掌握、及时快速解决企业面临的招工难、融资难具体困难和棘手问题,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为复工企业“掌好舵”。

苏宁广场项目是东湖区的重大重点项目。不久前,项目负责人邬文军向东湖区相关部门求助,有30名抚州临川籍的工人准备复工,但面临交通不便、工人害怕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交叉感染等困难,而项目建设进度因疫情的影响已耽搁了一个多月了……得知这一情况后,东湖区人社局迅速组成工作小组专班与抚州当地政府部门对接,及时确认掌握返岗人员14天行动轨迹,做好返岗工人的体温测量,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的保障工作,为他们统一办理了返岗证明,并安排了专车接送。2月24日下午,两辆大巴缓缓驶入东湖区苏宁广场项目工地,30名工人平安抵达,他们将在隔离七天后正式上工。邬文军很高兴,他表示:“多亏了政府帮忙,工人到位后我们的施工就能顺利进行了。”

东湖区发改委主任周春雷表示,截至目前,全区489家“一套表”单位已开工364家,开工率74.4%;2019年地方收入100万元以上的150户重点税源企业,已复工143户,复工率95.3%。苏宁广场、江旅都市方舟等10个省、市重大项目已经全部复工,区级重大项目已复工90%。

开启“云招商”

2月21日,东湖区举行浙北新零售商超江西总部项目视频签约仪式。这是东湖区首个通过“云签约”方式成功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浙北大厦集团结合“新零售”商业运营模式,计划在东湖区投资3亿元打造浙北新零售商超江西总部项目。

疫情给项目推进和招商引资造成了较大障碍和困难,但是,越是这种时候越不能放松,越要有先人一步、快人一筹的决心与举措。

东湖区积极推广“不见面”招商模式,改“面”对“面”为“屏”对“屏”。

区投促局设计制作重点招商项目VR实景图、电子《投资指南》和《项目册》,借助已建立的辖区招商载体资源库,与意向企业做到选址信息“无缝对接”。通过线上交流方式,成功对接了华谊启明东方公司、老乡鸡等65家产业龙头、行业领军型企业,锁定招商项目10余个。

“在这样一个非比寻常的特殊时期,通过视频形式和东湖区签约合作有着重要意义。浙北新零售商超江西总部项目的启动将加快促进东湖区传统商贸向新型商贸升级转变的步伐,进一步丰富和提升东湖区现代商贸业态,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南昌乃至江西省新零售商业模式‘样板’。”东湖区委副书记、区长高辉红表示。

构筑“防火墙”

“请出示您的健康码。”

“给您量一下体温。”

“36度4,您的体温正常,请进。”

……

在东湖的一家百货商场,记者看到,每一位进出的顾客都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商场内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前来购物顾客,都戴着口罩。商场内还设置了防疫留观隔离点,以有效应对突发情况。“这些都是必要的,既是为社会负责、为企业负责,也是为员工负责,为自己负责。”据商场负责人介绍,该商场工地严格按照东湖区政府要求进行疫情防控管理,制定了防控应急预案,对每个员工的健康状况和近14天的出行轨迹进行了仔细的排查,准备了两周的口罩、84消毒水等防疫物资,时时刻刻做好消毒、室内通风等。

为了减少人员聚集排队和近距离接触,各大商场还在结账买单等区域增派工作人员对安全间隔进行提示,同时大部分商超推出了“扫码下单”、“云排队”等自助服务,通过各类APP和线上平台展示、销售商品,实现无接触式购物。在沃尔玛,顾客通过小程序“扫码购”可以自助扫描商品进行买单,不需排队等待。在华润万家,市民还可以通过“京东到家”进入线上购物平台下单,足不出户即可送货上门。

企业复工要安心,员工返岗要放心。东湖区按照安全有序、错峰返岗、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原则,实行三层督导机制,每天督查企业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建立台账,确保整改到位;服务企业人员每天入企,指导企业做好人员检查防护、工作区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有关问题;安排企业建立防疫检查日志,自查整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扛稳压实疫情防控企业主体责任。同时,该区还制作了防控专题知识宣传片《复工后,如何做好防护》,通过掌上东湖、东湖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组织镇(街道、管理处)广泛宣传至辖区企业;印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复工复产防疫工作手册》3000余本,内容涉及办公场所防护、特殊防护、日常防护等许多方面,并发放至全区重点企业,积极宣传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知识。为解决企业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东湖区各部门还积极协调并指导企业完善复工条件,千方百计筹备口罩、测温枪、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截至目前,已帮助43家提出需求的重点税源企业协调一次性口罩近14.5万个、额温枪38把。

“严峻复杂形势是对党员干部的锤炼和考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紧、最吃劲的阶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东湖区将集中力量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抢回来,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东湖区委书记刘闯表示。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