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线上教学: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记者 秦海峰

2020年03月07日07:5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月10日起,江西省按照“三统一”模式,组织省内小学、初中和高中一至二年级学生开展线上教学,精心选拔线上授课教师,线上课程经专家团队把关,确保学生广泛参与。江西教育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以信息化手段提升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江西还将探索以信息化手段促进教育公平的经验做法。

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江西线上教学采取统一授课方式,389名优秀教师均从全省各地中小学特级教师、省市学科带头人、市级以上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中精心选拔。

每堂线上课程都由地市、县教研部门网络指导,由授课教师所在学校网络集体备课,省教研室组织人员逐一审核把关。

南昌市豫章小学教育集团优秀青年教师熊妮娜就是这389名教师之一。1月底,熊妮娜和同校的涂凤艳通过层层选拔推荐,担任此次“线上教学”12节在线课程的录制任务。

豫章小学教师熊妮娜正在录制网上授课内容。(吴筱霞 摄)

接到任务后,熊妮娜和涂凤艳立即投入到研课、磨课、录课活动之中,每天备课至凌晨,加班加点录制教学视频。

虽然授课的是两位老师,但是背后却是整个豫章小学教学团队的支持。

接到任务后,豫章小学立即制定了“线上教学拍课工作推进表”。为两位老师组建备课团队,集思广益,搜集教学素材,通过线上研讨的方式,为两位老师献计献策。

2月2日晚,还在江西省遂川县过年的南昌市松柏巷学校老师林小芳接到西湖区教体局的电话:“经过商议,由你参加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学。”给林小芳的任务是录制部编教材中六年级的《藏戏》。

如何在线上的课堂里,把这一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向六年级的学生讲生动、讲精彩?

微信群里,南昌市松柏巷学校校长,西湖区教科所线上教研磨课团队的其他教师,南昌市教研室教研专家刘荔、省教研室教研专家徐承芸,纷纷发表意见,推敲、打磨、修改,再推敲、再打磨、再修改,直至教学方案敲定。

2月9日,林小芳走进演播室,课程《藏戏》圆满录制完成。2月18日,林小芳的线上课程通过“赣教云”平台等途径上线。

为了保证线上授课顺利开展,江西还协调广电网络有线电视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网络电视各开通30个电视频道开展在线教学,鼓励引导学生在电视上收看学习;同时,运用“赣教云”平台,让学生也可以利用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收看。

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介绍,江西有700多万在校中小学生,现在包括部分外省学生每天收看人数稳定在980万人左右,其中通过电视收看的约630万人,通过赣教云互联网平台收看的约350万人,从基层反馈的情况看,总体反映良好。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在确保教学质量的同时,江西还通过多种举措保障学生都能参与。

“谢谢叔叔阿姨!谢谢你们!”3月2日下午,南昌市东湖区光明小学三年级学生刘花坐在长巷村谌家坊花园物业办公室,观看着正在直播的网络课程后说道。刘花要感谢的,是贤士湖管理处副主任王岚及长巷村的工作人员一行。

刘花母亲在她三岁时就离家出走,至今未归,父亲刘七零与叔叔刘红兵均为聋哑人,没有工作。小刘花的家庭特别贫困,一家三口的生活开支全靠领取低保费与村委会的支援。

“停课不停学”以来,因家中没有智能手机,她不能正常进行线上学习。贤士湖管理处副主任王岚在了解到相关情况之后,到移动网点找到负责人解决网络问题,望能予以支持和帮助。

但是在经过一番沟通了解后发现,刘花家连一台能播放网课的电视机都没有,最后,长巷村第六党支部书记陶花员提出了解决方案:让刘花到小区物业办公室观看网课直播,工作人员还能抽空指导她。

“下一步我们将对我村所有中小学生网上教育是否能正常开展进行摸底,并开放村青少年阅览室以及各小区物业办公室电脑,用于网上授课,不让一个孩子掉队。”陶花员表示。

无独有偶,上饶市广信区望仙乡中心小学有13位学生没有收看条件,当地政府立即协调一商会捐助了13台智能手机。

针对一些地区硬件落后的问题,江西要求学校对学生是否具备收看条件逐一进行排查,针对少数困难家庭没有电视,也没有电脑、手机的学生,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确保他们顺利参加线上学习。

在线授课效果如何,学生和家长说了算。

目前,江西省、市、县教育部门共开通了286个热线电话,各学校也开设了热线电话,回答学生线上学习咨询,根据反馈情况不断优化教学内容,在恢复开学后还将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评估,有针对性地查缺补漏。

以信息化手段提升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 江西教育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江西还将探索以信息化手段促进教育公平的经验做法。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