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崇仁:高标准农田建设紧锣密鼓不误春耕

2020年03月09日17:27  
 

轰隆隆……挖掘机在田间不停地奔忙,培土、压平、起垄等一气呵成。施工人员也正忙着拉运渠瓦、扶瓦铺渠,建设工地上一排排整齐的渠瓦摆放在挖掘机挖好的水渠间等待衬砌,这是3月8日笔者在江西省崇仁县石庄乡富溪村老马桶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看到的一幕。据施工企业现场负责人介绍,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他们每天派出32 台挖掘机,高标准、严要求加班加点进行施工,确保 三月底前主体工程完工。

除了老马桶,高标准农田建设在水库村同样扮演着重要角色,据介绍, 水库村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1542亩,是崇仁县产粮大村。由于该村地势西高东底,呈丘陵状分布,过去一到汛期,雨量集中流向于该片区,且历年暴雨洪水多在此段肆虐,给农作物带来巨大的损失,特别是幼苗期的损失更是无法弥补。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该村将实现“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涝能排、旱能灌”的目标。

连日来,崇仁县农业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全县农田建设项目乡镇,对点检查做好农田建设复工不误春耕生产的落实情况,全面推动在建项目“应复尽复”,做到疫情防控和农田建设复工“两手抓”。截至目前,该县跨年在建农田建设项目已全部复工。

据了解,2019年,崇仁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3.4万亩,总投资1.02亿元。规划建设面积3.7万亩,涉及郭圩、六家桥、礼陂、相山、巴山、石庄、三山、孙坊、白路和许坊共10个乡镇,分四个标段实施。

防疫复工两不误。农田建设季节性很强,黄金施工时间有限,项目不能按时复工,不仅严重影响农田建设进度,而且由于一些工程没有全面完工,功能不能正常发挥,对春耕农业生产也将产生不利影响。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情况,该县不等不靠,抢抓时间,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第一时间建立了县农业农村局、乡镇、村委会、村小组四级联动作战机制,提前做好复工防疫物资储备,落实复工人员前期管理,抓好复工期间疫病防控。同时,协助企业做好复工报备审核工作,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方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主体责任,确保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复工,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不误春耕生产。各标段施工单位均成立项目部疫情防控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制度,配备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控物资,施工人员不聚集用餐、住宿,佩戴出入证进出施工,在项目施工现场,不管是机械手还是施工人员,个个佩戴着口罩。上岗前,他们已经全部进行体温检测和消毒。目前,各标段已全面复工,人员到岗率达100%。

倒排工期抢时间。该县充分利用当前晴朗有利天气,倒排工期增加施工人员和机械,力争3月底主体工程全面完工,4月中旬竣工,坚决做到不影响春季农业生产。目前,施工人员 420余人,挖掘机等 123 台,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3.3万亩,完成率达91%。同时施工时请群众参与监督,施工方严格按照施工规程进行作业,科学合理统筹工程质量和进度,增强质量意识;监理单位也加强对项目工地的检查,针对不满足质量保证要求的,要求予以整改或返工,做到防患未来然。

连片流转增效益。崇仁县以高标准农田改造为契机,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改变稻田种植单一模式,引入民间资本参与特色农业开发,提高农田综合效益,助力乡村产业兴旺。该县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加快流转土地,形成规模效应,打造蔬菜种植样板点,示范带动形成面上的规模扩大。以发展蔬菜产业为主导,大力引导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涉农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投入,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集中连片流转,实现提质增效。目前,已流转土地 3.1万亩。(张建华 刘江)

供稿:崇仁县委宣传部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