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不得 误不得 慢不得

——江西省林业部门部署“双抢”“双补”

2020年03月10日07:51  来源:江西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林业发展受到影响。一年之计在于春,全省林业部门以等不得、误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使命感,部署“抢时间、抢进度、补短板、补缺口”“双抢”“双补”战。

造林绿化等不得

要确保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以上,保证我省生态功能不退化、生态地位不降低、生态品牌不削弱,必须持续抓好造林绿化工作。

每年3月底前,是我省植树造林的最佳季。为此,省林业局紧急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春季植树造林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按照要求,采取超常规举措,不误林时、争分夺秒,把耽误的进度抢回来,确保今年各项造林绿化任务全部完成。

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省要完成国家林草局和省政府下达的70万亩年度造林计划,“十三五”规划确定的600万亩造林计划、1000万亩低产低效林改造计划。“这些都是不折不扣必须完成的。前期受天气干旱影响,现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耽误了几个月的造林黄金时间,全省造林进度相对滞后。”

据了解,截至2月27日,全省共完成整地面积74.45万亩,占计划的106.4%,完成造林面积50.95万亩,占计划的72.8%。

灾害防治耽误不得

去年,我省制定了《松材线虫病防控“三年攻坚战”行动方案》,从2019年12月开始,全力以赴打好庐山、三清山、井冈山、龙虎山、梅岭这类重要生态区域松材线虫病防控“保卫战”,用三年时间,加大对疫木清理山场封山育林、补植补造、林分改造力度,保障全省生态安全。突发的疫情,让不少地区今年疫木清理目标没有完成。“必须在疫情防控有保障的情况下,各地倒排时间表,加快清理速度,确保3月底前疫木清理工作全面完成。”林业专家称。

生态扶贫慢不得

今年是我省《林下经济发展行动计划》实施的最后一年,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对照计划,全省林下经济发展还有很多目标需要完成。今年,我省将成立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编制《江西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25)》,出台全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性意见。“我们拿出‘真金白银’,按照油茶种植每亩1000元、低改每亩400元的标准,今年即实施补助,激发林农新造、低改油茶的积极性。”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水文透露,当前正是油茶新造、低改的最佳时机,各地应加快拿出贯彻意见、抢抓季节宣传,多措并举推动全省油茶产业快速发展。(记者 杨碧玉)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