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学生同上思政大课 书记校长老师争当“旁听生”

记者 秦海峰

2020年03月10日09:1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吴佳艺同学观看思政课直播(秦海峰/摄)

3月9日14:30至16:00,教育部社科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江西省所有大学生按时上课。一些高校的书记校长、老师和辅导员们也争相旁听,在赣鄱高校引发强烈反响。

大学生同上一堂课 书记校长旁听

3月9日14:30,南昌航空大学文法学院大二学生甄艳青准时登陆人民网教育频道,开始收看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和甄艳青一起在学校观看的还包括该校党委书记郭杰忠,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和部门负责人,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以及分散收看的两万余名师生。

两万余名师生同时上线,任务紧急、时间紧迫,对学校的组织、学习效果的保证都是一大考验。该校根据辅导员带班情况创建班级,每个学院配备1-2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以强化理论指导。

南昌航空大学的出色组织是此次活动在江西落地的一个缩影。

接到通知后,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迅速行动,印发《关于组织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将其列入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的统一安排,统筹安排全省所有大学生分散按时上课,组织学生在线讨论。

在豫章师范学院,该校党委书记贺瑞虎专门布置,要求部分有课的可以进行调课,要求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改革学校思政课,融入战“役”先进事迹,要以线上教学促进线下教学改革。

江西中医药大学也对相关课程进行调整,确保学生能按时收看。

班级太多,学生太多,怎么确保收看效果?在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思政课老师与辅导员队伍相互配合,共同推动,保证了收看全覆盖和收看效果。

南昌大学医学院组织教师通过人民视频收看节目。(时雨/摄)

体悟医者仁心 继承大医精诚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人逆行而上,特别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千里迢迢奔赴武汉,帮助武汉人民一起渡过难关。

南昌大学2018级外科学专业研究生邹跃吉说,作为一名医学生,看到4万余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无数医务工作者奋战在抗疫一线,其中有自己的老师、师兄和亲人,这些前辈逆行者都是英雄,他们的精神和事迹是我们医学生必须学习和传承的。

“以身作则,迎难而上,不顾自身安危,利用自身所长,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邹跃吉说。

南昌大学2018级内科学专业研究生石雨蒙说,对于我们医学生研究生来说,我们更应该夯实基础知识,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用行动践行新时代大学生的初心和使命。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抗击疫情、救治病患中,中医大显身手,这让不少学习中医的大学生备感自豪。

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2018级中医5+3班葛静纹表示,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够为人民的生命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中华儿女们面对疫情,众志成城,为抗击疫情奉献力量。”“思政大课”中冯秀军教授的话,让人瞬间泪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能否传承好这份担当和责任,要看我们能否回应时代的挑战,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2017级中医5班陈盈说,在下一棒交至我们手中前,我们得先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接棒员。

“我们是强国富民的青年一代,爱国是我们最大的责任和担当。”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2017级中医5班张晶说:“听完课后,这两句话深深印入我的脑海,我将更加坚定努力学医,练就过硬本领,在党的领导下,在奋斗担当中,为人民健康,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珍惜学习时光、学好本领,体悟医者仁心,继承大医精诚,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为祖国的医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江西中医药大学2018级中医养生班李玉洁说。

南昌大学2018级内科学专业研究生石雨蒙通过人民视频收看节目。(时雨/摄)

在奋斗中大写青春

谈到这堂特殊的思政课,冯秀军老师讲的《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让豫章师范学院418汉语3班林郁清尤为深刻。

“疫情中,90后、00后的表现十分出色,病房里他们像个大人一样呵护病人,出了病房又是蹦蹦跳跳的孩子。作为一个00后,我感到自豪,我们的青春美好得益于国家的稳定繁荣,而如今,我们要用我们的青春奋斗来担当责任使命。”林郁清说。

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2019级学前4班李慧也表示,这次疫情中,许多90后、00后不惧风险,成为最美逆行者,让我们明白青年身上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南昌航空大学学生甄艳青感受到了党员的伟大。“虽然我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但我会时刻待命,努力向奋斗在一线的党员们靠拢。”甄艳青表示。

冯秀军教授讲授的《战“疫”里的最美青春》令南昌航空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朱鸿昌备受感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朱鸿昌和他的一些同学虽然没有前往湖北抗疫一线,但却化身为社区应急值守的青年志愿者,化身为主动弘扬正能量的网络文明志愿者,化身为组织线上募捐的爱心使者。

朱鸿昌说,不论是“宅在家”不给国家添麻烦、按时完成网课学习,还是想方设法购买口罩、捐赠到战“疫”一线,只要我们都为抗击疫情出把力,就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完成属于我们的青春“蝶变”。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财经学院学生朱枝嵘表示,疫情是我国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也是我们大学生的学习大考。无数90后00后奋勇当先,奋斗在疫情前线,他们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有能力撑起国家的未来,有能力将未来创造得更好。

南昌大学2018级外科学专业研究生邹跃吉通过人民视频收看节目。(时雨/摄)

战疫小故事 折射出背后大道理

南昌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艳兰老师同步收看完思政大课后,感触良多。“四位教授讲得都非常精彩,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与思政课知识点相结合,给我们带来了精神大餐。”卢艳兰说。

南昌航空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大进将这堂思政大课形容为四位教授与青年大学生们的“隔空”对话。

谢大进说,这是一堂“大”课——覆盖全国960万平方公里、56个民族、2000多万大学生;这是一堂“新”课——全新的上课模式、最新的话题;这又是一堂“小”课——只有四位老师讲述的最小现场直播。然而,这堂“小”课却让现场产生最强的回音。

课堂中讲述的战疫小故事,折射出背后大道理,让当代青年学子更加明白了自身的责任与担当,要将“小我”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滚滚洪流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谢大进说:“开播后,朋友圈里同学们的感想和体会一直在刷屏,想不到收看思政课也会不知不觉泪水模糊双眼,没有人能置身事外,我愿随时出战”“我想,这就是这堂大课的意义所在!”

“高校思政教师要及时发声,善于利用线上线下资源,课内课外讲好中国战“疫”故事,以鲜活生动感人事例加强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占领思想舆论制高点。”豫章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副教授段建斌说。

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唐雯表示,这无疑是一堂鲜活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以后一定将这些素材引入到思政课教学当中,积极培植立德树人的“精神疫苗”。

“教育的意义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让学生更加珍惜生命,更加感恩生活,更加珍惜现在拥有的。思政课不仅是知识传授、情感体验的重要载体,更是思想引领、价值塑造。”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孔维丽表示。

孔维丽说,作为思政教师,这堂课启发我们,要把疫情转化为教材,引导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家国情怀,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担当。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