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六旬退休老人一线战“疫” 成社区最忙碌志愿者

2020年03月10日20:4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3月10日电 “郑老师,你都这么大年纪了,还在这里为我们站岗,真让我们这些年轻人不好意思。”这是南昌市东湖区公园街道永宁社区居民的由衷赞叹。郑小惠笑着说:“我才64岁,年轻着呢。”

今年64岁的郑小惠是南昌市东湖区文广新旅局退休党支部书记,江西省劳动模范、中国好人,也是东湖区社会工作人才库中的人才。

虽然已经退休,但郑小惠仍然发挥着自己社会工作的专长,在拆迁、防洪、扶危挤贫等工作中都深入过社区,有着丰富的社会工作经验和高昂的热情。这次在战“疫”第一线,他又再一次奔赴“战场”, 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赶到居住地东湖区公园街道永宁社区报名参加志愿者突击队。从年前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一直干到了现在,宣传、站岗、消杀、巡逻……成为了社区最忙碌的志愿者。

之前,区领导、社区书记见郑老师年事已高,且家有卧床不起90高龄的老母要服侍,就婉言劝他不要参加突击队。

郑老师说:“不要看我年龄大了一些,上门宣传、摸排、巡逻也还是可以的,何况就在家门口值班,不会妨碍我护理母亲的。”见他这么执着,大家也就不好再说什么了。

可在实际工作中,他不仅每天在花园角、医药有限公司、环湖路平安大院3个卡口轮流值班,而且还背上消杀器到大街小巷、房前屋后进行消杀,成为社区最忙碌的志愿者了。

邻里们见到他都心疼地说:“郑老师,你都这么大的年纪,腰也不怎么好,背这么重的药水箱,你要小心一些。”他总是微笑着说:“不用担心,这点药水我还是背得起的。”了解他的老街坊们都知道,郑老师就是这么个古道热肠的人,哪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危险他就冲锋到哪里。

令人感动的是,2月9日,郑小惠还积极向永宁社区捐助了人民币1000元用于购买防疫物品,同时还赠送了一桶消毒液和100双医用手套给社区。面对众人的赞许,郑小惠却说:“我捐得不多,只是想尽一点微薄之力,我希望能与大家一起早日打赢这场战‘疫’。”(时雨、龙昆)

(责编:罗娜、邱烨)